新京報快訊“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今日(11月14日)起正式向公眾開放。新京報記者今日在現場看到,會場設置諸多高科技設備並可以與參觀者進行互動,4k體驗廳、融媒體互動區、可以和參觀者對話的智慧機器人、智慧畫像機器人、VR模擬深海操作等紛紛亮相。

中國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今日正式向大眾開放。

整個展覽共設置六個展區,並設置《清明上河圖》穹幕影院、“大美中國”影像長廊、40年群眾服裝變化展及時光博物館。

展覽採用大量的圖片、視頻、沙盤、模型、實物展覽及現場互動等方式,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層面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的變化。

  第二展區“區域協調發展”單元展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模型。

  第四展區第六單元改革強軍主題模型展臺。

“大美中國”影像長廊,用照片、故事、24小時延時拍攝等形式展示改革開放以來的綜合成就。

記者在現場觀察到,會場設置諸多高科技設備並可以與參觀者進行互動,比如4k體驗廳、融媒體互動區、可以和參觀者對話的智慧機器人、智慧畫像機器人、VR模擬深海操作等。

  第五展區門口設置的智慧機器人“優友”,可以和參觀者實現對話與互動。

  利用VR模擬深海操作的“深海勇士”號。

  正在體驗電子屏寫毛筆字的小朋友,書寫完畢後系統會自動為其打分。

  2分鐘即可為參觀者畫像的智慧機器人。

來自湖南的86歲的朱士傑老人在拿到智慧機器人給自己畫的畫像之後,感嘆道“實在太像了”。朱士傑老人曾在1949年8月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1979年退伍之後一直在基層工作。“我從早上八點半開館一直逛到現在,印象最深的就是這些高科技的東西。這四十年變化實在是太大了,以前太窮了,感覺現在的日子實在是太幸福了。”朱士傑老人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説,“我中午出去吃個飯,下午還來逛!”

  86歲的朱士傑老人拿著智慧機器人為自己畫的畫像。

展覽辦相關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記者介紹,今後在多個展區會邀請相關當事人到現場為大家做詳盡的講解,其中包括改革開放後第一章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獲得者章華妹、鄧小平1986年在天津視察時親吻的小朋友等。此外,還將不定期舉辦服裝走秀等現場活動。

今天舉辦的服裝走秀活動,喇叭褲、印花襯衫、錄音機、大哥大等具備時代特點的服裝和物品亮相秀場。

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該展從今日起正式向大眾開放,目前預計展覽將持續到12月底。參觀者即日起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從中國國家博物館西門入館參觀,開放時間為8:30-18:00(16:30停止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