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題:關注邊防巡邏丨天山雄鷹:巡航在冰峰雪嶺間

改革開放40年特別策劃—關注邊防巡邏

編者的話

戍邊人最懂祖國的繁榮

大海浩瀚、雪山巍巍,馬蹄聲碎、駝鈴漫漫,這是昔日邊關。

光纖縱橫、天路扶搖,戰鷹翱翔、衛星俯瞰,這是新時代邊關。

治國先治邊。邊關,一草一木的滄桑巨變,折射民族浮沉、國家興衰。邊關,看似遙遠,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

改革開放40年,隨著國家加快沿邊、沿海開放開發步伐,持續推進“興邊富民行動”,不斷加大投入,邊疆、海島的基礎設施建設越來越好,國防實力、邊海防建設水準“水漲船高”。

曾幾何時,邊防官兵有許多夢:住上新營房、氧氣吸得飽、千里邊關“一網牽”、成才空間更廣闊……今朝,放眼邊陲海島,一幕幕喜人新景涌動邊關。邊關戰友的一個個夢想,已經變成現實。

資訊化讓世界更精彩,也讓遙遠邊關不再遙遠。四通八達的邊防公路“橫向貼邊、縱向到點”,一座座“資訊化烽火臺”時刻感知風吹草動,邊海防執勤手段正在實現從以徒步、騎馬、乘車巡邏為主,向以乘戰艦海上巡邏、駕直升機空中巡邏為主的“立體化”巡邏方式轉變……

變化不勝枚舉,發展始於潮涌。這是國家綜合實力增強的具體體現,也是改革開放結出的纍纍碩果。

戍邊人最懂祖國的繁榮,挺立界碑旁,官兵的胸脯挺得更高了。

戍邊人最懂和平發展的珍貴,也最能真切感悟使命的分量。

記者隨新疆軍區某陸航旅直升機巡邏帕米爾邊防——天山雄鷹:巡航在冰峰雪嶺間

解放軍報報記者 錢曉虎 特約通訊員 黃宗興 吳世科

引 子

作為一名軍事記者,我曾經無數次設想去南疆邊防採訪:去看看喀喇崑崙的巍峨冷峻,領略帕米爾高原的雄渾壯美。

機會終於來了。深秋時節,經上級批准,我獲准跟隨新疆軍區某陸航旅一營運輸直升機組,飛赴帕米爾高原邊防進行例行巡邏。

雪山逶迤、藍湖靜謐。機翼下,終年不化的雪峰折射著太陽光芒,一條條蜿蜒崎嶇的邊防線,仿佛鑲嵌在“帕米爾女神脖頸上的項鍊”,蜿蜒在人跡罕至的冰峰雪谷之中。

眼前的一切,不禁讓人遐想——空中翱翔的陸航雄鷹、亙古遺存的雪嶺冰川,以及駐守在帕米爾高原的座座哨所,將在生命和飛行的雙重“禁區”裏,年復一年地演繹怎樣的邊關傳奇?

直升機為邊防連隊運送物資。 于光彤 攝

●巡航高度:海拔4600米

穿越老虎口峽谷

“開車!”寒意陣陣的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某機場,1號機長張勝健向2號機長張江林伸出大拇指。鐵翼飛轉、機聲隆隆,漫天沙塵中,兩架戰鷹拔地而起,呼嘯著飛向遠方。

舷窗外,一側是浩瀚無垠的戈壁灘,另一側是連綿起伏的群山,帕米爾的蒼黃色調與天空的純凈蔚藍,形成鮮明的對比。狹窄的機艙裏,發動機重復著單調的轟鳴聲,高頻的機械振動令人心跳加速。

“快看,雪山!”40分鐘後,航電技師賈玉幹的一聲提醒,讓人頓時來了精神。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視野前方出現連片雪峰。

美景窗外獨好。此刻,記者卻感到陣陣心悸和胸悶……那是猝然來襲的高原反應。記者下意識看了看儀錶——飛行海拔已攀升至3800多米,機艙溫度降至冰點。

“前方就是老虎口。”飛機攀升至海拔4600米,沿著蜿蜒曲折的峽谷繼續飛行。突然,飛機顛簸得愈加厲害,機長張勝健神情冷峻,一手緊握操縱桿,與前方直升機拉開飛行間距。

“老虎口”因地形似“虎口”得名,峽谷埡口海拔4300米,氣流複雜多變,給飛行帶來極大挑戰……機艙內,航電技師陳福,扯著嗓子向我們介紹。

翻開“航行圖”,記者注意到,“老虎口”左側雪山,海拔都在7000米以上,右側超過6600多米,兩側雪山的高度均已超過直升機的最高“升限”。更讓人揪心的是峽谷的寬度,最窄處僅容一架直升機通行。

直升機貼著雪山頂飛行。 于光彤 攝

在帕米爾高原駕駛直升機,時刻考驗著飛行員飛行技術。

直升機緊挨著雪山峭壁飛行。我們乘坐的1號直升機,受氣流影響急遽下降數十米,繼而上升後又再次下降……直升機如一葉扁舟在風浪中飄搖。

“高原高寒地區極限飛行,對我們來説是家常便飯。”幾天前,記者在採訪一營營長高岩時發現,他的記錄本上清楚記錄著“極”“險”“難”等飛行訓練“關鍵詞”——

全面展開山頭斜坡、狹小平臺等特殊場地機降;改進夜間外吊挂、滑跑起降、機降突擊等新課目;探索空地指揮、戴夜視鏡飛行等訓練……

為了不讓生命禁區、飛行禁區成為制約打贏的“盲區”,他們加大高原高寒地區飛行訓練強度。在這些被稱為“生命禁區”和“飛行禁區”的地方,遍佈著“刀尖舞者”的飛行航跡。

一次,一營兩個機組飛越冰川雪山、轉場阿裏,在海拔5800多米的某山口,突遇罕見氣流,局部氣象瞬間惡化。

機組人員憑藉過硬技術,兩架直升機成功迫降高原,化險為夷。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