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是此次進博會的核心關鍵詞,很多展商都在醒目位置打出“平臺合作”的字眼。從上下游銜接到共創共贏,各領域的企業也正在一步步打破圈子,“跨界”“融合”成為新趨勢。

醫療領域的跨界合作尤為明顯。羅氏制藥和診斷宣佈與騰訊簽約戰略合作項目;武田制藥攜手阿裏健康,雙方探索建設卒中中心;阿斯利康與義大利讚邦集團達成合作,獲得對富露施産品在中國(不含港澳臺)的獨家進口經銷權;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中國)簽下戰略合作協議,推動“網際網路+健康管理+保險”的跨界合作。跨界拓展自身業務,也是該領域的特徵之一。例如,以照明見長的飛利浦成為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中展區面積最大的企業,展出了能譜CT、智慧化影像資訊系統等;以影像技術見長的富士膠片也帶來多款影像診斷領域的新品,包括可通過顏色來區分病灶的藍鐳射內窺鏡、可實現立體圖像的3D醫療網路等。

其他領域內,跨界合作也火熱開展。航太科技集團簽出不少航太合作以外的“跨界”大單——其所屬航太科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與俄羅斯、美國的3家貨運航空公司簽署總價值超過26億元的採購合同,共同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航空運輸走廊。另外,蘇寧易購與國際米蘭等合作方也宣佈,未來將達成更多的跨界合作,為球迷帶來更多個性化、定制化的雙品牌産品。同時,蘇寧還促成了A.O.史密斯和飛利浦兩家新的合作夥伴與國際米蘭合作,並推出了定制化咖啡機等産品。“我們始終保持著開放的態度,非常願意與其他行業優秀的品牌建立合作關係。”國際米蘭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張小安在談到品牌合作時説。

“我們將把握機遇,繼續紮根中國,不斷引進全球創新成果,並推動本土研發創新;同時,繼續攜手跨界力量,打造在中國的健康物聯網創新平臺。”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説。包容普惠、互利共贏,在開放舞臺上拓展“朋友圈”,是各領域企業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