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中國已經開啟“世界工廠+全球市場”模式。進博會是中國為國際貿易發展史貢獻的一大創舉,更是在新時代為世界提供的又一項創新型全球公共産品,對中國、對世界,都是前所未有的偉大實踐。

進博會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平臺。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時正式宣佈,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可見,進博會這一公共平臺,與“一帶一路”建設密切相關,可以説是我國繼建成亞投行、絲路基金之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又一成功嘗試。更為重要的是,進博會以進口為主題,中國作為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龐大消費市場,舉辦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將會極大地推動全世界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往來,促進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

進博會是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標誌。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動、一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的背景下,中國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博覽會,正是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宣示了進一步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而通關便利化,加大教育、醫療等領域開放進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進落實,更將為相關領域的改革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因此,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必將成為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標誌性事件。

充分理解和認識舉辦進博會的意義,最重要的就是要通過進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推動改革開放的思想共識,增強改革開放的行動自覺。目前,我國大幅度降低進口商品關稅、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舉措,都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內容。只有將這些重要政策舉措落到實處,才能讓企業更具發展活力,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

以此次進博會為契機,讓每一位國人都能自覺加入到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對於推動改革開放來説,意義重大。我們要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不斷提升自我,以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從企業層面來説,將倒逼國內的供給體系和生産技術改進升級,促進國內産品生産對接國際先進標準,在取長補短的過程中改革發展,尤其是國內相關産業和企業,在面對國外更高品質的産品時,要善於將壓力轉化為動力,增強企業家精神,推動産品創新,在競爭中提升發展水準;對於個人來説,關稅降低,可選擇的商品增加,普通消費者可以獲得更多實惠,也能進一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此外,進博會在推動政府積極作為方面也將發揮重要作用。為此,政府相關部門更需加強品質監管,建立和完善相應的標準體系,改革相關制度,以更好發揮其服務保障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