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紀念:100年前的“雙11”, 是千百萬人用生命換來的停戰日

前西班牙駐華大使歐亨尼奧·佈雷戈拉特(Eugenio Bregolat)

整整10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18年的11月11日,巴黎時間上午11點整,德國向協約國投降的停戰協議正式生效,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畫上了句號。

這份停戰協議是大約5個小時前,在巴黎近郊貢比涅森林的雷東德車站一節火車車廂中簽署的。20多年後的1940年6月22日,還是在這節車廂裏又舉行了另一份停戰協定的簽字儀式,但不同的是,這一次是法國向德國投降。這節車廂可謂是歐洲20世紀荒誕而富有戲劇性歷史的一個縮影。

世紀紀念:100年前的“雙11”, 是千百萬人用生命換來的停戰日

一戰德國代表向協約國簽署投降書(圖片來源於網路)

持續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奪去了900萬軍人和700萬平民的生命,給歐洲帶來了難以言説的痛苦與磨難。年輕的歐洲人戰死沙場,一去不歸;三個帝國(奧匈帝國、德意志帝國、俄羅斯帝國)在大戰中覆滅;歐洲自大航海時代以來500年積累下來的地緣政治優勢也不復存在。所有捲入這場大戰的歐洲國家——包括那些所謂的“戰勝國”——沒有一個贏家。倘若能夠預知這番結局,定然無人敢掀起這場戰爭。

我們應當從這場世界大戰中吸取哪些教訓呢?冷戰時期的“遏制”理論之父喬治·凱南(George Kennan)在他1984年出版的《宿命聯盟》(The Fateful Alliance)一書中作出了回答:自以為是的“聰明人”偏偏沒有意識到,現代工業強國之間爆發的戰爭必然會導致自我毀滅;一些國家因自身眼界所限,最終會遭受嚴重懲罰;所有人都認為戰爭遙不可及,反而恰恰導致戰爭必然爆發。

當時的歐洲分裂成了兩大軍事聯盟,這兩大聯盟一經形成,便開始不斷壯大,最終招致了災禍。再看當今,不論是經濟上還是軍事上,倘若世界再次割裂,必然會重演上世紀初歐洲的悲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重返亞洲”戰略,便是靠著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提供的經濟支援。英國《金融時報》戲稱此戰略為“ABC”,即“中國除外”(Anyone But China)。世界銀行前行長羅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表示,TPP中的每一個成員國都在和中國的交往中受益匪淺,所以任何孤立中國的嘗試都終將失敗。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認為有必要邀請中國加入TPP。他警告道,如果全球經濟秩序不復存在,那麼安全領域的問題也無法得到解決。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則更直接地表達出了他的立場:打著地方分權主義旗幟的保護主義將會引發衝突,甚至是戰爭。

2009年的1月12日,基辛格在《紐約時報》上發表文章寫道:這一代領導人有機會將跨太平洋關係打造成一個命運共同體,如同二戰後出現的跨大西洋關係一般。他在2011年出版的《論中國》(On China)一書中,全面闡述了這一主張,即建立一個由美國、中國和相關地區其他國家組成的太平洋共同體。

世紀紀念:100年前的“雙11”, 是千百萬人用生命換來的停戰日

圖片來源於網路

今年9月13日,基辛格在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成立50週年慶祝晚宴上發表講話,再次談及中美關係等問題。他表示:中美關係的關鍵不在於誰戰勝誰,而在於維持這種關係的長期穩定,在於世界秩序和公平正義,在於我們能否找到一種有效的溝通方式。他的這一願景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係”這兩個概念不謀而合。

當今世界需要的不是經濟軍事集團,而是和平包容的夥伴關係;不是對抗,而是合作;不是遏制,而是接觸。不論是經濟方面還是其他方面的差異,都可以通過溝通解決。

2018年7月20日,基辛格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採訪時表示,目前正是關鍵時期。雖然他未點明,但通過美國對華政策的轉變不難理解其含義:我們還有機會避免一個世紀前把歐洲帶向毀滅的那場災難再次上演。

中國與第一次世界大戰

歐洲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主戰場。大戰爆發後,當時中國的北洋政府先是宣佈“中立”,後幾經週折,于1917年加入協約國陣營,對德國和奧匈帝國宣戰。中國雖然並未直接派軍隊參戰,但在1916-1918年間,有14萬中國勞工遠赴重洋來到歐洲,協助英法軍隊,為協約國取得勝利,恢復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貢獻。

世紀紀念:100年前的“雙11”, 是千百萬人用生命換來的停戰日

一戰英軍中的中國勞工軍團

這些勞工從離開中國的那一刻起,就面對著生死未卜的命運。他們在歐洲大多從事挖掘戰壕、築路、運輸、救護傷員等戰勤工作或是在軍工廠、化工廠等地做工,其中約2萬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有的連名字都沒留下。

戰後,中國以戰勝國身份參加了巴黎和會,但在這次西方列強主導的“分贓會議”上,中國的主張被完全忽視,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被轉送給了日本。巴黎和會的外交失敗,引發了震驚中外的“五四運動”。

中國勞工在一戰中的貢獻長期以來被西方國家忽略,直到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歐洲人民開始回顧、正視這段歷史。

世紀紀念:100年前的“雙11”, 是千百萬人用生命換來的停戰日

2017年11月11日,30多名華僑華人和英國當地友人在倫敦唐寧街前的陣亡烈士紀念碑前,向在英國付出鮮血和汗水的一戰華工敬獻花環,這是英國首次在正式活動中紀念參與一戰的中國勞工。

世紀紀念:100年前的“雙11”, 是千百萬人用生命換來的停戰日

2017年11月15日,一尊一戰華工青銅雕像在比利時西部與法國接壤的波普林格市落成,供後人緬懷憑吊。時任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和波普林格市市長克裏斯托弗·德雅蓋為雕像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