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網烏鎮11月8日電(記者 楊佩穎 見習記者 代興梅)11月8日,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召開,大會發佈了《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其中,報告指出5G成為基礎建設新重點,但數字鴻溝依然存在。

《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新聞發佈會現場。 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攝

根據《2018年數字報告》(Digital in 2018)的最新統計,截止2018年1月,全球網際網路用戶數已經超過40億。

具體來看,歐洲地區網際網路比較成熟,北歐普及率高達94%。亞洲普及率較為均衡,普及率在50%左右。在網際網路基礎比較薄弱的非洲地區,普及率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其中,即使在表現最好的北非地區,普及率僅為49%。未來,提升網際網路連接率是非洲網際網路經濟發展的關鍵所在。

報告指出,在網際網路普及率較高的發達國家,正在加快泛在先進的基礎設施體系。以美國為代表的北美發達國家注重縮小數字鴻溝,致力於為民眾提供普遍可獲得的網際網路接入服務,並積極利用企業力量大力發展全球化的網際網路業務。

以中、日、韓為代表的亞太地區積極打造先進的無線網路,在《5G網路就緒指數》調查中表明,亞太地區中國名列第一,第二名為日本、第四名為南韓,搶奪5G發展先機,在5G建設較為領先的中國正加快部署工作,預計在2020年前部署5G網路。

此外,報告還指出中國成為網際網路發展的新興大國,網際網路的發展水準僅次於美國。中國網路基礎設施水準不斷提升,在“寬頻中國”戰略、“提速降費”政策的推進下,2017年,固定家庭寬頻普及率達到72%,貧困村寬頻網路覆蓋率超過90%,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纖網路:4G網路,截至2018年6月,中國固定寬頻接入用戶總數大3.78億戶。固定寬頻和網路下載速率,雙雙超過20Mbps。

隨著資訊基礎設施的持續升級,網路服務品質和水準顯著提升。中國4G用戶數達11.1億戶,4G用戶數滲透率進入全球前五。5G研發進入全球領先梯隊,構建全球最大的5G試驗場,中國有望在5G領域實現更多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