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4年的積澱,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經成為全球網際網路界的盛事,引領了全球網際網路共謀發展大業。

未來網北京11月7日電(記者 張冰清)光影、科技;Ai、人工智慧,網際網路之光聚焦烏鎮,矚目盛世掀起“中國浪潮”。

科技發展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網際網路已是不可或缺。在今天的烏鎮,微信小程式商業模式創新、華為昇騰310晶片、螞蟻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級商用區塊鏈平臺、Amazon sageMaker等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的發佈,再一次聚焦全球目光。

實際上,此前,深度學習神經網路處理器、神威太湖之光、百度大腦、光量子電腦……這5年來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的發佈,正是讓人們看到中國與全球科技巨頭同臺競技的底氣。

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開啟現場。未來網記者鞏帥攝

錯過了中國,你就錯過了未來

槳聲燈影,煙雨畫巷,深秋的烏鎮,構成一幅江南水鄉的水墨畫卷。

“在急救車上將患者的關鍵生命體徵數據實時傳遞到遠端急救中心,並遠端開展急救檢查和互動診斷,為挽救患者爭取寶貴時間。”

遠端醫療急救項目是中國移動和浙醫二院共同打造的遠端急救可視化指揮平臺,正是基於新一代通信技術的低時延、高速率特性。

記者了解到,伴隨智慧醫療、無人駕駛試點、無線信號全覆蓋、隨處隨時手機支付、AI合成主播等的亮相,曾經的“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烏鎮現在儼然一幅全副武裝“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智慧小鎮模樣,網際網路為人們帶來的福利日漸豐富。

在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人工智慧、5G、産業化、數字化、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網際網路等也成為了熱詞。

近年來,機器人“快遞小哥”、“掃臉付”、裸眼3D電視、口袋裏的“翻譯官”等新技術新産品,也在不斷刷新全世界人們的認知,這些“腦洞大開”的技術惠及了越來越多的人。

“如果你錯過了中國,你就錯過了未來!”馬雲曾在底特律進行的阿里巴巴美國中小企業論壇上説到。他還表示,“過去30年,美國經濟是全球經濟增長引擎,如果你沒有把産品賣到歐美,你會錯失機會。但今天,全球企業如果錯過中國,就會錯過未來。”

網際網路時代下的“中國浪潮”

網際網路進入中國不過短短20多年,從一條網速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網線至今,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網路,擁有全球最大的用戶規模。

據人民日報報道,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2.9%;電子商務、網路零售持續增長,電商推動農村消費規模穩步擴大,物流、電信、交通等農村消費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

“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的跟隨者,但今天我們希望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協同發展。”騰訊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曾在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這樣表示。

中國推出了阿里巴巴的電商和支付寶,在短短十餘年間,迅速催生出引領世界的新零售、雲計算和移動支付,成為中國浪潮的縮影。

阿里巴巴倡導的“新零售”,已經在重塑世界電商市場。盒馬鮮生等模式,正在成為新零售的範本。

中國商務部對於新零售的權威定義是:技術變革+需求變革共同驅動下,對零售業全要素、多維度、系統化的改革,並對交易活動中的商業關係、利益關係、組織方式進行了升級。9月11日,中國商務部流通産業促進中心發佈了《走進零售新時代——深度解讀新零售》明確強調,“推動流通領域轉型發展,激發商業創新活力”已被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

目前,阿里巴巴正在全球範圍內推動eWTP(全球電子商務平臺)的實現,通過網際網路創造的新實體經濟,促進普惠貿易發展,支援全球80%的小企業進入全球市場並讓消費者受益,促進年輕人發展。

而作為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之一的騰訊,正在社交和支付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從1999年的QQ,到2011年的微信,再到2013年的微信支付,每一步都是對我們原有生活方式的顛覆,而這種顛覆,已經走向了世界。

在國外,隨處可見的微信、移動支付,更是讓國人倍感驕傲。

每次浪潮的引領者,從技術到商業模式,再到生活方式,都會成為那個時代各國學習的對象。眼下,中國也開始具備這樣的輸出力,這正是未來學家們提出的“中國浪潮”的直接表現,而中國網際網路“BAT”阿裏、騰訊、百度在世界網際網路上的影響力,也是“中國浪潮”的生動寫照。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今年8月一場主題為“網路企業家:非洲數字雄獅的崛起”的論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這場論壇由聯合國貿發會議、南非政府和中資網際網路企業等共同主辦,吸引了非洲各國上千位青年創業者參加。來自中國的網際網路企業將在接下來幫助這些青年創業者起步,讓網際網路經濟在非洲也“落地生根”。

人民日報曾報道稱,隨著中國公司的進入,已經讓越來越多的非洲人使用上了網際網路,他們通過App向疫情區民生傳達衛生資訊、輕鬆向父母匯款……非洲人越來越感受到網際網路所帶來的便利。

“中國浪潮”的影響力如此之大,雜誌《經濟學人》也曾發出這樣的感慨,“西方用戶正在經歷著一個被中國成功商業模式所塑造的移動網際網路世界。”

從網路大國邁向網路強國,一個更加開放和自信的中國,正用實際行動為網際網路的最新技術和前沿思想構築發展交流的平臺。

歷經4年的積澱,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經成為全球網際網路界的盛事,引領了全球網際網路共謀發展大業。

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贏得了全球廣泛讚許和響應。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從首屆提出“命運共同體”,到第二屆提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從第三屆強調“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到第四屆重申“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再到今天,第五屆“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網際網路盛會大幕。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越來越得到各方讚可,中國經驗、中國成就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