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11月8日訊(中國藍融媒體中心-新藍網記者 毛晨曦)今天(8日)上午,《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在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發佈。藍皮書從資訊基礎設施、網路資訊技術等8個方面,全面展現2018年國內外網際網路領域的最新進展、突出成果和發展趨勢。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在2018世界網際網路發展指數排行中,中國排名第二。該指標體系在去年38個國家的基礎上,新增了7個國家,涵蓋五大洲的主要經濟體和網際網路發展具有代表性的國家,能夠基本反映當前各大洲和世界主要國家的網際網路最新發展狀況。

2018年世界網際網路發展指數由6個一級指標、15個二級指標和32個三級指標構成。一級指標主要包括基礎設施、創新能力、産業發展、網際網路應用、網路安全、網路治理六個要素,其中,基礎設施主要評價各國在寬頻建設方面的水準;創新能力主要評價各國在網際網路創新方面的能力,包括創新的産出和未來的發展潛力等;産業發展主要評價各國網際網路産業的發展水準,尤其是各國網際網路企業的表現成為評估重點;網際網路應用主要從個人應用、企業應用和政府應用三個維度評估各國的網際網路應用水準;網路安全主要從網路安全環境、網路安全設施及網路安全産業三個方面評價各國的網路安全水準;網路治理主要評價各國在網路空間國內及國際治理方面的管理水準和參與程度。

2018年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取得新成就新進展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中提出,2018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國抓住資訊化發展的歷史機遇,不斷加強網上內容建設,切實維護網路安全,加快開展資訊領域技術研發,充分發揮資訊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引領作用,主動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進程,推動網際網路發展取得一係 列新成就新進展。

受惠于國家大力推進的“寬頻中國”戰略、提速降費行動、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等務實舉措,中國資訊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光纖寬頻、4G網路、雲計算和內容分發網路等基礎設施加速升級,SG加快技術研發和産業佈局,IPv6 啟動規模部署和商用,網路服務品質和水準顯著提升,為助力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奠定了堅實基礎。截至2018年6月,中國固定寬頻接入用戶總數達3.78億戶,其中光纖接入用戶總數達3.28億戶,佔寬頻用戶總數的87.5%,光纖用戶佔比居世界首位,千兆寬頻示範全面展開,中國全面邁入光纖時代。

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我國固定寬頻和4G網路下載速率雙雙超過20Mbps,同比提升均超50%。4G網路建設實現後發趕超,全國4G基站總規模超過340萬個,4G用戶數達11.1億戶,4G用戶滲透率進入全球前五。5G研發進入全球領先梯隊,構建全球最大5G試驗場。農村地區寬頻網路能力和覆蓋水準顯著提高,行政村寬頻普及率達97.4%,光纖比例達96%,4G比例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