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4年到2018年,中國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在更多領域開始嶄露頭角,越來越多的國外專家、學者開始將目光投向中國。11月7日,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開幕。與會的專家學者都關注什麼,他們眼中的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又是什麼樣子?開幕式當天,記者在烏鎮網際網路國際展會中心,採訪了幾位國際知名的網際網路領域代表人物。

11.jpg

惠特菲爾德·迪菲:網路安全,各國關注點不同

昨晚趕到烏鎮的惠特菲爾德·迪菲,還沒來得及觀賞烏鎮的美景,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對烏鎮的嚮往。“我知道烏鎮,這個地方很漂亮,但這次來我覺得還沒有逛夠,等有空了我還要好好走走看看。”

惠特菲爾德·迪菲是2015年圖靈獎獲得者,長期研究密碼學,在網際網路安全領域頗有建樹。早在1976年,迪菲便與同為密碼學專家的馬丁·赫爾曼,共同創建了迪菲-赫爾曼密鑰交換協議/演算法。

在網際網路時代,隱私安全該如何保障,未來又會怎麼發展?迪菲説,這要看各個國家的國情和文化,每個國家在網際網路安全領域的關注點是不一樣的,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自己也無法給出具體的判斷。

參加完開幕式的迪菲還表示,他對中國推動數字全球化發展感到很興奮,也很認可。構建可持續發展的數字世界,才能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22.jpg

法迪·切哈德:中國將在5G領域取得成功

每年的網際網路大會,嘉賓席裏總會有一張熟悉的面孔——法迪·切哈德,今年已經是他第五次參加世界網際網路大會。

五年的時間,法迪·切哈德目睹了中國網際網路一步一步成長,“到如今已不再處於網際網路邊緣,而成為網際網路的核心。” 法迪·切哈德説:“我們所有人都非常支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因為它把世界帶到中國,也把中國帶給了世界。”

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法迪·切哈德當選全球網際網路治理聯盟聯合主席。對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他有著一分特殊的情感,“影響力大的會議不是在一兩年間形成的,它需要很多年,擁有強大的全球召集力需要10到12年的時間,我認為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可以做到。”

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法迪·切哈德也注意到了中國在5G領域的發展。他表示,5G將帶給我們今天無法想到的可能性,不僅可以提供更多的內容,還可能使網際網路真正成為最高級別的互動環境,我們甚至無法預料它。而中國將再次在5G領域取得成功,期待著偉大的5G革命。

33.jpg

布魯斯·麥康奈爾:智慧城市將會出現在中國

數字經濟方興未艾,給社會經濟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潛力。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重視數字經濟發展,紛紛擬定了數字經濟計劃。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高級副總裁布魯斯·麥康奈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非常龐大,以智慧城市為例,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將會帶動智慧城市出現在不久的將來,也會出現在中國。

麥康奈爾説,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舉辦五年,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世界。這個會議幫助許多公司展示新産品、新應用、新科技,企業在這裡交流想法。發達的網際網路産業已經讓中國企業進入全球前十,這樣的變化非常激動人心。

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麥康奈爾關注的一個話題就是網路安全問題。“未來網際網路將整個世界聯繫越來越緊密,網路安全問題也必將更加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