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在進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國家電網公司已與來自6個國家的12家供應商簽訂了15份合作意向,合作內容主要為進口採購高端智慧設備,用於電網建設。

記者獲悉,6日上午,國家電網公司參加首屆中央企業國際合作論壇,在商務部和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見證下,與ABB集團簽署進口合作意向;6日下午,國家電網又舉辦國家電網公司集中簽約儀式,與其他多家供應商簽訂合作意向。

今年3月,國家電網公司交易分團成立,並制定詳細工作方案,健全內部工作機制,確定責任分工和時間節點;交易分團在分析公司往年進口情況基礎上,梳理了四輪進口採購需求,確保全面覆蓋旗下各級單位的進口需求,統計不重不漏。與此同時,交易團積極做功課,主動與世界知名電氣設備供應商對接,結合自身業務發展需要,持續優化合作方案。

進博會開幕後,國家電網公司成立由主管領導、業務部門及公司所屬進口需求單位等多人組成的交易團組,赴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開展現場交易活動,並與眾多國際知名電氣設備製造廣泛交流,深入對接公司發展需求和國際供應優勢,保證簽約合作精準高品質。

這些合作意向的簽訂,對助力國家電網公司開展國際合作、推動科技創新、提升發展品質將發揮積極作用;有利於深化國際産能合作,優化電網建設新高峰重點設備産能供給,推動電網技術和電工裝備製造行業進一步轉型升級。

下一步,國家電網公司將堅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與國際知名電氣設備製造商攜手並肩、密切合作,加快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網際網路企業,為開創“一帶一路”電力合作新局面增添新動能,為推動全球能源轉型、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新貢獻。

作者:李靜

編輯:孫華 汪荔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