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進博會進入第三天,進博會的“朋友圈”愈發受人關注。

在本次進博會上,世界各地領導人身影頻現。亞、非、歐、美各大洲,均派出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級別的高級官員與會。捷克總統澤曼、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立陶宛總統格裏包斯凱特、克羅埃西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埃及總理馬德布利、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喬治亞總理巴赫塔澤、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越南總理阮春福都出席了博覽會。

應邀參展的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自不同發展程度的國家,這恰恰體現了此次進博會的開放性和廣泛性。無論是來自歐盟的立陶宛、還是金磚五國中的俄羅斯、遠景五國中的越南,都對進博會給予了高度的評價。據統計,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一共3600多家企業在進博會上亮相。在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上,共有82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設立71個展臺。其中,包含12個來自各大洲的主賓國,他們分別是印度尼西亞、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羅斯、英國、匈牙利、德國、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

在企業展中,超過200家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龍頭參展,世界上耳熟能詳的著名企業都參與其中。其中美國的高通、GE、霍尼韋爾、聯邦快遞、美聯航,英國的渣打銀行、德勤、英國航空,德國的英飛淩、西門子、博世,法國的歐萊雅、賽諾菲,瑞士羅氏藥業,丹麥的諾和諾德等,都是世界一流的企業。與中國相鄰的日本,更是派出豐田、OCS、伊藤忠商事等400多家企業參展。

而各個企業顯然對於進博會的重視非比尋常,紛紛由高管帶隊參展。為了在進博會上展示德國先進的製造技術,製造商甚至寧願先把一台已生産出來的“金牛座”龍門銑先送到進博會參展,再對客戶延期交貨給予補償。美聯航的相關負責人更是表示,該企業“堅持要來”參加進博會。歐萊雅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氏集團董事會主席、福特汽車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匯豐集團主席等跨國企業“一把手”都親自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