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指出,“世界上的有識之士都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他再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向世界闡述了中國推動開放型經濟建設、支援經濟全球化的決心,彰顯了經濟全球化的中國立場,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時代背景下,向世界傳遞了共贏共用、開放合作的信心。

  縱觀人類經濟史,開放合作是各民族的共同心聲,經濟全球化是一個鐵的規律。工業革命以來,經濟全球化的進程加速度前行。儘管有兩次世界大戰的破壞、有個別國家和個別人物的干擾,但經濟全球化的步伐並沒有因此停頓,趨勢不僅沒變,反而益發明顯。“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此之謂也。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社會經濟民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正是中國人民充分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辛勤勞動、艱苦奮鬥、奮力拼搏的碩果。十八大以來,中國不僅是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更是經濟全球化的積極推動者、引領者,不斷同國際上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言行作鬥爭,堅持開放合作,讓更多國家和人民從經濟全球化中受益。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正是中國推動、引領經濟全球化的現實行動,顯示了中國開放合作的誠意,彰顯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中國是目前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意味著中國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場。這個市場不是封閉的、保守的,而是開放的、充滿活力的,它熱情歡迎為人類生産力發展而努力的主體來投資興業,共同開創人類美好生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最有力的回擊就是務實行動。進博會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擔當和自信,折射出中國的開放和包容,展現了經濟全球化的滔滔大勢和人心所向。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展覽總面積達30萬平方米,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顯然,中國支援經濟全球化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認可和支援。

  “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將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習近平主席莊嚴宣告了經濟全球化的中國立場,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借助進博會,中國將推動、引領經濟全球化走向更為精彩的未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喬瑞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