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網際網路大會看起來“高冷”,實則是“人間煙火”:它是中國搭建的凝聚世界之力放大網際網路紅利的平臺,推動構建網路空間的命運共同體,讓世界各國人民共用網際網路發展帶來的紅利。

11月7日,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如約而至,浙江烏鎮再次拉開網際網路盛會的大幕。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經成功舉辦四屆。五年來,大會映射出中國從網際網路大國努力邁向強國的歷程,開闢出世界了解中國、中國走向世界的窗口,搭建起世界聽取中國聲音、凝聚國際共識的重要舞臺。

網際網路大會看起來“高冷”,實則是“人間煙火”:它是中國搭建的凝聚世界之力放大網際網路紅利的平臺,推動構建網路空間的命運共同體,讓世界各國人民共用網際網路發展帶來的紅利。

  這是10月31日無人機拍攝的烏鎮西柵景區。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大會紅利持續釋放

千年水鄉植入網際網路基因

大會落戶烏鎮5年來,眾多前沿的網際網路技術紛紛落地。如今的烏鎮,隨處可及的高速無線網路熱點、移動支付早已司空見慣,曾經新奇的“刷臉”技術也正在越來越多的場景得到應用。這5年,烏鎮的變化有目共睹。2014年,全鎮與數字經濟、網際網路相關的企業僅有12家,到今年第三季度,已經超過500家。這是烏鎮發展數字經濟的一個縮影。

同時,烏鎮所在的桐鄉市作為全國首個建設國際網際網路數據專用通道的縣級城市,也成為網際網路産業發展的熱土。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以來,桐鄉共引進565個數字經濟類項目,計劃總投資377.25億元,今年前三季度規上數字經濟核心製造業實現總産值87.3億元,增加值同比增幅13%。

區域經濟蓬勃發展

四屆大會的成功舉辦,不僅提高了浙江的知名度,更收穫了一波政策“紅包”:全國首家資訊經濟示範區、杭州國家級網際網路骨幹直聯點、部省共同推進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合作協議、烏鎮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等,給數字浙江建設、“最多跑一次”改革帶來新的機遇。去年浙江省政府牽頭組建了“之江實驗室”重大科技創新平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2348億元,同比增長16.4%。

  這是11月6日拍攝的烏鎮夜景。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數字經濟成“新動能”

據工信部直屬研究機構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達到32.9%,就業人數達到1.71億人,佔當年總就業人數的22.1%;全球網際網路企業市值前20強中,我國企業佔據了9席……

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戚聿東表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將達到32萬億元,佔GDP的35%;到2030年這一比重保守估計將超過50%。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統計司司長杜希雙表示,網際網路等新興服務業的較快發展推動經濟結構繼續優化。今年前三季度,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37.5%,高於全部服務業生産指數29.7個百分點,拉動指數增長3.0個百分點。

網路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如今,由我國倡導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經成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國際網際網路共用共治的中國平臺。

“網際網路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網際網路必須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在世界網際網路會場,中國向世界發出倡議,提出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方案,受到全世界範圍內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讚譽。

從《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的發佈,到《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的簽署,從共同推動網際網路關鍵資源管理權完成轉移,到積極助推網際網路域名地址分配機構的國際化進程,不斷深化的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正在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向前馳騁。

11月7日,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在烏鎮開幕,世界將再次進入“烏鎮時間”。

  這是11月6日拍攝的烏鎮景區夜景。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新聞多一點●本屆大會看點前瞻

論壇覆蓋熱點議題

20場分論壇重點探討人工智慧、5G、大數據、網路安全、數字絲路等熱點議題。

博覽會聚焦前沿動態

本屆“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繼續聚焦世界網際網路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以“國際、創新、未來、領先、融合”為定位,展示和發佈全球範圍內網際網路新成果、新技術、新應用。

本屆博覽會共收到600余家中外企業報名,境外企業數量較往年大幅提升。最終,430余家企業入選參展。

博覽會現場設置了11個主題展區,包括發展理念區、綜合展區、數字經濟人才對接區,以及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網際網路安全與通信、工業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智慧醫療健康、數字文化傳媒與教育等。

  這是11月6日拍攝的烏鎮風景。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首次舉辦人才對接會

與以往不同的是,本屆博覽會首次在展館內舉辦數字經濟人才對接會。阿里巴巴、新華三、中電海康之江實驗室等135家數字經濟企業和科研機構,發佈人才需求目錄,招聘崗位超過680個,招聘需求人數達2220余人。

科技成果集中發佈

今年共徵集各類成果近400項,分別來自中國、美國、德國、英國、以色列、日本、法國、瑞典、加拿大、南韓、印度等國,涵蓋了與網際網路相關的基礎理論、技術、産品、商業模式等領域。

今年展示的新技術、新成果更多集中在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網路安全、工業網際網路、智慧社會、電子商務等領域。展區現場“黑科技”雲集,無人駕駛小巴、5G猜拳機器人、柔性可折疊手機屏、全息幻影成像等前沿技術悉數亮相。(王金妍)(完)【綜合新華網、人民網、中國青年網、中新網、新京報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