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5db4210549acbcd60f25ece6b5ba9.jpg

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進入倒計時,距離大會開幕還有兩天時間,千年水鄉烏鎮準備的怎麼樣了?11月5日上午,記者來到烏鎮探營。

坐車穿梭在烏鎮街頭,記者感受到了越來越濃烈的網際網路大會氣氛——街道上花團錦簇,顯眼處可見有關大會的標識標牌。鎮區道路通暢,雨後的街道格外乾淨整潔。

而這背後,有“烏鎮管家”的功勞。在烏鎮,各社區自發組建起一支3700多人的“烏鎮管家”隊伍,他們走街串巷,利用對網格基本情況較為熟悉的優勢,通過“烏鎮民情”微信公眾號、“平安浙江”APP和“平安通”手機等渠道及時收集資訊,上報臟亂差、線亂拉、攤亂擺、違章搭建、亂貼小廣告等問題,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期間協助維護鎮區平安穩定。

白墻黛瓦,小橋流水。西柵景區的青石板路上,有人步履匆匆。他們正在為大會的召開,做著會務接待、基礎保障等最後的準備工作。

“各位嘉賓,下車請小心,帶好隨身物品。”在西柵景區安渡坊附近,一輛輛巡回巴士排著整齊的隊伍駛來。車輛停穩後,下來的是西柵景區工作人員。原來,這是工作人員在模擬會議期間巡回巴士的使用。

“早上8點半開始演練了,從會場嘉賓下榻處開始,每個點都要考慮到。”現場的景點管理部工作人員張潔告訴記者,巡回巴士沿線的每個停靠站都要模擬,確保會議期間能夠平穩有序。

烏鎮網際網路國際會展中心主會場的入口,醒目的“5”字告訴來往的人,這場網際網路盛會已經走向第五個年頭。

72088c486eb9dd7778b49a78b7cd1ea.jpg

儘管今天天氣有些陰沉,但志願者“小梧桐”們的笑容卻十分燦爛。本屆網際網路大會從全省高校和桐鄉本地共招募了1260名志願者。在烏鎮景區的入口處,在重要的岔路口,都能看到身著統一新版志願者服裝的“小梧桐”們熱情服務。他們笑臉歡迎著八方來客,熱情為來賓答疑解惑。

據了解,本屆大會在志願者管理過程中,首次引入“志願匯”志願服務資訊化平臺。志願者可利用“志願匯”APP進行簽到簽退,軌跡將在後臺上顯示,方便應急指揮調度及協調重點場館周圍的人員。

cb753087454c4be07536b5f991bcc49.jpg

位於通安客棧的大會新聞中心,也已做好了各項準備。媒體工作間正靜待各路媒體前來。一些媒體同行早早來到了現場踩點,佈置直播點,調試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