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評論員/陶玉

今天(11月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中國進一步降低關稅、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在未來的6天裏,來自五大洲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將向世界展示發展成就和國家形象。(央視網,11月5日)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是中國堅定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有利於促進世界各國加強經貿交流合作、促進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對中國乃至世界都將産生深遠影響。

幾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運作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的經濟形勢,對我國後階段如何加快改革開放步伐、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抓好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活動和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要求。

可以看到,在當前中國經濟運作穩中有變的形勢之下,召開此次國際進口博覽會,是非常偉大的創舉。它不僅是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的“里程碑”,還將成為實現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加速器”。

習近平主席曾多次強調,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它將成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臺,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公共産品。我們要不斷為經濟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變壓力為動力,讓經濟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讓中國市場經濟呈現生機勃勃的畫面,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源頭活水”。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特徵,是以粗放的資源配置方式來推動全球化。以國際進口博覽會為“新契機”,未來的中國將轉變經濟發展模式,繼續優化資源配置,走以內需為主、以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為主要“內驅力”的全球化的發展道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博覽會上,新産品新技術發佈的數量將超過100多項,有的還是全球首發、亞洲首展,其中首次進入中國的展品多達5000余件。通過進口博覽會,各國間將加強對技術、經濟的交流合作,從而也為中國改革開放注入“新活力”。

從國際層面而言,進口博覽會的召開,將有助於維護全球自由多邊貿易體制,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為推動經濟全球化貢獻中國力量。為進一步擴大開放,在今天上午的開幕式上,習近平宣佈了諸多開放舉措,其中包含,“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等等。這些舉措,恰恰彰顯了中國持續擴大開放、與世界互利共贏的堅定決心。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在世界經濟整體呈現復蘇回暖勢頭,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潮流之際,中國緊跟潮流,拼搏趕超,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投資貿易合作,以實際行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中國智慧,貢獻中國方案,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強勁”。

此次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召開,彰顯了我國倡導開放包容、共建共用的決心,維護自由貿易、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願景。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改革,促進開放,我國經濟就一定能夠加快轉入高品質發展軌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