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旗幟開拓進取 團結帶領婦女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努力奮鬥——在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閉幕詞

(2018 年 11 月 2 日)

沈躍躍

各位代表, 同志們:

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今天就要閉幕了。會議期間,全體代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銘記黨中央對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了黨中央致詞,審議並通過了大會報告,修改了婦聯章程,選舉産生了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這是一次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大會,是動員引領廣大婦女堅定不移跟黨走,奮力建功新時代的大會,是團結務實、 鼓勁奮進的大會。

黨中央對這次大會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親自出席大會開幕式,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發表致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婦女的親切關懷,對婦女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婦聯組織的殷切期望,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婦女工作指明瞭方向。孫春蘭同志代表國務院和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作了講話,對進一步推進婦女事業發展提出了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解放軍、北京市等各有關方面負責同志蒞臨大會,李玉賦同志代表人民團體致了賀詞。在此,我代表大會主席團,向高度重視婦女發展、關心支援婦女工作的各級黨委、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向為婦女事業嘔心瀝血、作出重要貢獻的老前輩、老領導、老大姐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第十一屆全國婦聯執委、各級婦聯幹部和廣大婦女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出席大會的全體代表、各位來賓,新聞界的同志們,以及為大會付出辛勤勞動的全體工作人員表示誠摯的謝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對婦女和婦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婦女工作的地位作用、發展道路、目標任務、根本要求,科學回答了事關婦女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問題,為新時代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中國婦女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廣大婦女堅定理想信念, 踴躍投身偉大事業,充分發揮 “兩個獨特作用”,能力素質全面提升,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中拼搏奮鬥,充分發揮半邊天作用;黨的婦女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和加強,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日益深入人心,婦聯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增強、橋梁紐帶作用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各位代表,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大會號召全國各族各界婦女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新時代是奮鬥的時代, 奮鬥創造幸福,實幹成就夢想。廣大婦女要高舉偉大旗幟, 築牢理想信念,銘記使命責任,把個人夢想融入到實現中國夢的共同理想中,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新時代是創新的時代,創新迸發活力,改革成就偉業。廣大婦女要積極創新創造,踴躍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各盡所能,盡展所長,讓創新精神充分展現,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實現人生價值。新時代是建功的時代,是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時代。廣大婦女要砥礪精氣神,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傳承奉獻精神,與新時代同行,為新時代建功,團結一心, 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鬥。

感謝同志們的信任,選舉我們組成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選舉我擔任全國婦聯主席。婦女事業是崇高的事業,婦女工作是光榮的工作。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神聖。我們一定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記黨的重托,不負婦女期望,恪盡職守,勇於擔當,團結凝聚廣大婦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

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引領婦女堅定不移跟黨走。牢牢把握婦女工作的正確方向,認真履行婦聯組織的政治職責,全面加強婦女的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廣大婦女不斷增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打牢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緊跟黨走的思想政治根基。

我們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團結帶領婦女奮力建功新時代。緊扣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實新發展理念,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找準婦聯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團結動員廣大婦女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主動作為,貢獻力量。

我們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團結帶領婦女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引導婦女帶動家庭成員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培育好家風,在促進家庭和睦幸福、培養時代新人、促進老有所養、開展志願服務等方面展現優勢、擔當責任,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千千萬萬個家庭落地生根,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石。

我們要加強聯繫和服務婦女,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婦女心坎上。堅持以婦女為中心,適應婦女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有力地推動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更廣泛密切地聯繫婦女,更精準紮實地服務婦女,更好地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關注關心關愛普通婦女,特別是貧困婦女、留守婦女兒童、單親母親、老齡婦女等群體,為她們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幫助她們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婦女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為黨凝聚婦女人心,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我們要深化婦聯改革,加強自身建設,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自覺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婦聯繫統黨的建設。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脫離基層、脫離婦女群眾的問題,推進婦聯改革向縱深發展、在基層落地。加強婦聯幹部隊伍建設,改進工作作風,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做到政治過硬、思想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使婦聯同婦女的聯繫更加緊密,把婦聯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發揮好黨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大會閉幕後,大家將回到各地和各自的工作崗位。希望各位代表和各級婦聯組織,認真做好大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特別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致詞,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真抓實幹,落實好大會確定的各項任務。

各位代表,同志們!

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無比振奮;偉大祖國正朝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進,我們無比自豪。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