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推出遊客“刷臉”進景區後,今年烏鎮的智慧化水準再度提升,這項“黑科技”在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將應用到住宿上。坐落于西柵北側的棲巷合味民宿,便已經實現了“刷臉入住”。

記者在現場看到,眼下棲巷合味民宿的出入口都已經裝上了配有LCD觸摸顯示屏的人臉識別人員通道閘機。旅客在手機上辦理好入住後,只要拿著本人身份證,就可以用刷臉的方式通過閘機,進入民宿內部。進入民宿後,每個房間門口又有一個挂壁式人證比對終端,旅客無需再使用房卡等實物,就可輕鬆認證進入自己預訂的房間。

“傳統酒店入住通常要有前臺登記、核對資訊、領取房卡等過程,在賓客多的時候,需要等待較長時間,裝備了人證對比終端以後,新科技幫助旅客在酒店內自行驗證通行,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棲巷合味民宿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除了智慧民宿悄然降臨,今年烏鎮的會務服務也將更加智慧。

記者了解到,今年烏鎮雲舟賓客中心、枕水酒店等會場將裝上智慧人臉迎賓資訊發佈屏。該發佈屏能自動識別重要賓客,在其來訪時傳達歡迎資訊。同時,發佈屏還具有自動開關機、不同時段輪播不同內容等功能,可用於發佈展會實時資訊。

多媒體LED透明屏

另外,新聞媒體接待中心將會裝上LED透明屏。這種透明屏看起來像是普通玻璃櫥窗,其實是一種高科技創新顯示多媒體設備,其絢麗的顯示效果,能帶給受眾全新的視覺感受,並且輕巧節能易安裝,不影響室內的採光。

此外,在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出入口等場景,也會裝備更多智慧識別類的物聯設備,幫助烏鎮智慧升級,提升通行效率。

據悉,提供這些智慧解決方案的是浙江的本土企業海康威視,這家以視頻為核心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和數據服務提供商,近年來一直積極參與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投入新技術、新應用,為來自全球的峰會嘉賓帶來更進一步的便捷服務和智慧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