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網際網路將再次進入“烏鎮時間”。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在會上宣佈,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烏鎮召開。

劉烈宏介紹,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旨在進一步推動世界各國樹立互相信任、共同治理的網際網路發展觀,倡導在數字領域的交流互鑒、合作共用,共同推進全球網路空間的和平與發展。與會嘉賓將就共同創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貢獻智慧、凝聚共識。

劉烈宏表示,本屆大會將集中展現五年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走過的非凡歷程,推出大會五年成就回顧,設置“烏鎮論道——回顧與展望”議題,圍繞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展開深入討論。“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企業家高峰對話”“高端智庫論壇”等大會的老品牌也將賦予新內涵、綻放新光彩。

據介紹,本屆大會將著力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博覽會的“1 2”功能定位,共設置19個分論壇,分屬創新發展、普遍安全、開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榮等5大板塊,重點探討人工智慧、5G、大數據、網路安全、數字絲路等議題,主題聚焦,設計新穎。

作為一場全球性盛會,國際元素更加彰顯。“搭建好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更加廣泛地邀請全球網際網路領域的精英和代表性人物,廣泛薈萃國際網際網路領域的嶄新元素,讓網際網路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劉烈宏提到,會間還將舉辦“網際網路新産品新應用推介會”,鼓勵各國網際網路企業輪流上臺、不間斷進行優秀新産品新應用的發佈活動;特設嘉賓交流沙龍,為各國嘉賓創造高端交流環境。

此外,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藍皮書《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及“烏鎮展望2018”成果性文件還將繼續發佈。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永久落戶浙江烏鎮,盛會的舉辦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助推了政府數字化轉型。浙江省政協主席、省委宣傳部部長葛慧君表示,前四屆大會不僅讓烏鎮走向世界,更收穫了一系列政策“紅包”:全國首家資訊經濟示範區、杭州國家級網際網路骨幹直聯點、烏鎮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等給數字浙江建設、“最多跑一次”改革帶來新機遇。

“大會紅利的釋放歸根到底是要讓百姓擁有更多獲得感。”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説,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給桐鄉帶來了全方位、深層次的變化,“我們將大力推廣普及智慧養老、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讓百姓真正感受到以網惠民”。

據了解,本屆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會間將推出5G通信商用試點展示、人臉識別、智慧會務系統等科技産品,給嘉賓帶來許多智慧化會務體驗。”葛慧君説。

五年來,烏鎮的軟硬體設施不斷提升改造,辦會條件越來越完善。葛慧君説,第一、第二屆是在景區內“擠著”辦會,第三、第四屆是在烏鎮網際網路國際會展中心“寬敞”辦會。“本屆大會又有新提升,烏鎮新增400多間客房,1500名嘉賓能夠全部入住烏鎮;與會展中心一路之隔的宴會中心今年將啟用,建築面積達4.8萬平方米,外觀融合網際網路元素與江南水鄉特色,成為繼會展中心後又一個大會地標性建築。”

“歷屆大會我們都有一個小目標,就是在烏鎮時間推出特色活動,讓中外嘉賓共用最美江南、展示最美浙江。”葛慧君介紹,本屆大會除了開幕式、分論壇和“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外,還設計了浙江專場分論壇“工業網際網路的創新與突破”、“直通烏鎮”網際網路創新創業大賽、“資本相親會”等新活動;還將大型多媒體交響樂《良渚》首演作為專場演出,通過藝術與科技、世界與民族的融合,呈現五千年良渚文明的源遠流長。

全球的網際網路大咖將共用烏鎮美好時光,一場精彩紛呈的網際網路界盛會即將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