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雪 吳冠中

萬語千言 郭全忠

回眸40年,改革開放營造了開放的環境和良好氛圍,給予中國美術以前所未見的發展機遇。當代畫壇繁花滿目、多元共生態勢,是40年傳承開拓、改革創新的結果。尤其讓人欣喜的是新人輩出,年輕以及更年輕一代人的藝術潛能與探索精神得以充分展現。承續、變革、開新,這是中國畫40年行程的三大主題詞。

承 續

1978年底,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以後,老一輩畫家煥發活力重登征程,劉海粟、李苦禪、王雪濤、陸儼少、關山月、黎雄才、亞明、宋文治、魏紫熙、賴少其等人在新作中均有新的開拓,更有畫家登臨藝術新高峰。重整畫家隊伍,增設創作機構,是這一時期中國畫界的一個重要現象。幾年之中,各地相繼建立專業畫院。北京成立中國畫研究院,廣東重設廣東畫院。江蘇除原有的省畫院,南京、揚州、蘇州、無錫、南通、鎮江、常州等城市都建起畫院機構。全國各地與中國畫相關的畫會或研究會也很多。

1985年《江蘇畫刊》刊登《當代中國畫之我見》一文,提出中國畫“窮途末路”的驚人之論。雖贊同者寥寥,卻把“中國畫如何往前走”的嚴峻問題凸顯在美術界面前。這場影響頗廣的爭論也是上世紀80年代中國畫壇的一個轉捩點。85新潮美術的迷惘和躁動之後,是上世紀90年代市場經濟的興起和社會轉型。移植和參照西方現代藝術的文化反叛不再時尚,畫壇進入貼近現實體驗和尋找文化身份的理性階段。回歸傳統,走近民間,尋找“中國元素”成為新的趨勢。這樣,便有了由美術史論界擔當主力,對20世紀傳統派巨匠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等人的“重新發現”,還有對於文人畫傳統的再評價。承續傳統文化精神,成為一時主流。體現在創作上,便是畫家們對中國文化傳統的認知普遍增強,中國畫凸顯文化自信。

1989年第七屆全國美展,陜西畫家邢慶仁《玫瑰色回憶》和張明堂、趙益超《曉色初動》兩件作品同獲中國畫金獎。《玫瑰色回憶》是人物畫,一批青年奔赴延安參加革命,畫面不描寫情節,不是常見的敘事題材畫法,卻著意渲染一種縹緲迷蒙的情調。《曉色初動》的畫面可能是一所陜北高原小學,但這不重要,重點在於這是一件細碎點皴、滿紙朦朧的山水畫,運用了不同常規的畫法。作者都是新面孔,畫法明顯帶入新氣息。這一類作品獲獎,體現出中國畫一種更具容納性、更鼓勵創新的發展趨向。在此後每五年一屆的全國美展中,更能明顯看到中國畫獲獎作品的多種品類、風格和個性。不論人物、山水或花鳥,也不論水墨寫意還是工筆設色,畫家們同樣重視擷取傳統或民族民間藝術中的有益元素。在題材選擇、意境內蘊、語言手法的幾個角度,都體現出中國畫在承續,也在變革。畫家們力求傳達傳統文化精神,以新的表達方式去適應當代觀眾的欣賞訴求。

尊尚傳統,承續文脈,體現出應有的文化自信。不過,傳承並非復古,也不等於單純的守成。所謂文化的發展,需在延續中推進,由繼承而創造,通過變革、創新而為後人積累文化財富。顯然,由變革進而開新,這是當代中國畫家義不容辭的使命。

變 革

藝術上的變革,首先體現在觀念與方法的更新和突破。改革開放以來,以王朝聞為代表的老一輩美術史論家,一邊挑著研究重擔一邊培養新生力量。美術研究隊伍隨之迅速擴大,整飭史實史料,探討藝術規律,介入創作論評。對中國畫傳統,對前輩大家更深入、更系統的研究,則讓中國畫的向前發展,獲取堅實的理論支撐。也在對唐宋繪畫,對黃公望、董其昌、石濤、吳昌碩及對文人畫傳統的重新省視研究中,美術家對中國畫的深厚傳統有更清晣的認知。《齊白石全集》出版後獲得廣泛關注,一批專家歷時七八年編撰的十卷《黃賓虹全集》又獲國家圖書獎。深入研究黃賓虹,擷出其由傳統內部發掘中國畫繼續發展的原動力,以承載傳統精神的深厚筆墨功力而成一代大家的原因。這樣的學術成果,對中國畫的正本清源和如何發展作了正面回答,有著明顯的現實意義。由於這樣的學術鋪墊,維護傳統文化價值,傳承人文精神的潮流漸盛。“新文人畫”創作群體的崛起,是對回歸傳統的一種探索。史論界對於中國色彩傳統和日本岩彩的研究,也對工筆重彩領域的大面積繁榮起到很大推動作用。

面對開放的世界,中國畫視野大大擴寬。一方面,接納新知,敞開胸懷承受外來藝術思潮撞擊。另一方面,通過承繼傳統、借鑒移植和汲納新法而推動藝術革新。史論界多稱之為中國畫“現代性”轉型的觀念更新和實踐探索,都是中國畫壇幾代人,在多維度的空間上展開的。李可染以“苦學派”自居和對傳統、素描及基本功的論述,吳冠中以筆墨形式突破為重點的藝術創新,周韶華重振漢唐雄風的呼籲和創作試驗,周思聰一系列“以個人之心直面人類”的水墨創作,都為中國畫創作實踐的多元化探索提供了示範和啟迪,在其時中囯畫壇上産生深廣影響。

稍梳理一下,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畫壇出現過不少讓人記憶猶新的熱詞:“轉型”“新文人”“新寫實”“新寫意”“新工筆”“都市風”“實驗水墨”……這些先後出現的名詞或是一種旗號,或是一股思潮,或是一撥群體,都成為一時熱點。眾聲喧嘩的背後,有其時畫壇對於風格、題材、觀念、手法的探索,還有藝術取向與價值標準的論爭。由思想開放而求變革,由開新而發展,中國畫走在往現代轉型的道路上,越來越明確地體現出文化自覺。

開 新

立足於充分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才會有堅實的文化自強。取法民間藝術,回溯文人傳統,試驗材料肌理,探究現代水墨,中國畫的開新是以現代人的精神訴求為起點,向多方位藝術空間展開的探索之旅。改革開放40年來,人們可看到中國畫的創作觀念刷新,題材領域擴大,語言形式多樣,個性風格成為畫家們的自覺追求。

這是一幅多姿多彩的圖景。由林風眠開闢的融匯中西藝術的方案,由於更多人參與試驗獲得了更大拓展。將西方塊面結構和中國畫點線韻律融為一體的吳冠中備受關注。接踵而來的,是將色彩表現融入水墨語言,對形式美造型手段的探索。大膽一些的拓展,是引入西方誇張變形以至抽象派語言。另一部分畫家為了表達現代都市的精神心像,放手與傳統拉開更遠距離,將中國水墨元素和西方當代藝術觀念嫁接在一起。由於游離了中國畫的常見規範,某一類表現性較強的作品或以新的名義參與全國美展“綜合材料”或“北京國際藝術雙年展”之類大展評選。改革開放年代的藝術,交叉、融合、重組和嬗變本就是發展的常態。應當説,不論借用中國水墨還是工筆重彩,題材是人生、景物或都市,也不論形式語言偏向傳統、中西融合或全新實驗,只要是拓寬了藝術表現的空間,適應了當代觀眾不斷增長的精神需求,這樣的藝術試驗和創新都值得鼓勵。

開放的社會氛圍才會有創作上的繁茂。藝術創作活躍的若干地區,逐漸形成了群體和地域特色。一些底蘊豐厚且有人才優勢的地區,或有意識地強化地域特色和培育地方畫派。新海派、新浙派、新金陵畫派、黃土畫派、新學院派、漓江畫派等等,一時名目難以盡數,多樣化生態進一步夯實。而在現實主義方向的創作上,更接連産生了一批批有廣泛影響的作品,藝術水準到達新高度。如周思聰《礦工圖》,郭全忠《萬語千言》,周韶華《大河尋源》組畫,楊力舟、王迎春《黃河組畫》,吳冠中《春雪》,趙奇《重逢》,謝振甌《大唐伎樂圖》等,都是有代表性的力作。畫壇後起人才興盛,為改革開放時代一大特色。一批中青年畫家,如賈又福、王晉元、張步、林豐俗、徐希、馬振聲、趙華勝、馮遠等崛起,何家英、唐勇力、田黎明、袁武以及更新一批青年才俊又接續上場,呈現出充沛活力和藝術創新銳氣。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題性美術創作中,周思聰的中國畫《人民和總理》、沈堯伊的連環畫《地球的紅飄帶》、李伯安的水墨巨制《走出巴顏喀拉》、馮遠《世紀智者》、趙奇《京張鐵路·詹天佑和修築它的人們》等作品,都能在宏大敘事主題下展現出鮮明個性特徵,承載著新的時代氣息。近10餘年來,與民族、國家、歷史、社會現實相關的主題性美術創作大工程接連開工,規模大,投入大,社會影響也大。2009年9月,中國美術館的“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作品展”,106件作品中有中國畫作品40件。唐勇力《新中國的誕生》、袁武《東北抗聯》等,是這項工程中的力作。2016年,歷時5年的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完成,146件作品中近四成是中國畫巨幅作品。其中有宋雨桂《黃河雄姿》、林海鐘《鑒真東渡》、任惠中《文景之治》,唐勇力《盛唐書畫藝術》、林藍《<詩經>——長歌清唱》等。這批新作體現出美術家更注重發掘中華文化資源,承傳中國繪畫傳統,表現題材和語言手法也更趨多樣化。畫家們再不像前幾年那樣簡單化借用傳統的符號,而是盡力讓民族藝術傳統與當代精神有機整合融通。中國畫抒情性、寫意性的特徵被合乎情理地融入了歷史題材人物畫創作語言中。

中國畫長枝老幹,大葉碩果。改革開放給予中國畫新的發展機遇,讓藝術家充滿創造活力。40年來的中國畫,呈現出各種題材不同品類齊頭並進的繁茂形態,在藝術語言和表達方式上有著前所未見的豐富性。

(作者為廣州美院中國近現代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