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題:羅溪:改革開放四十年 空港小鎮煥新顏

2018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3億元,同比增長9%;完成公共預算收入6.25億元,同比增長12%;規模工業總産值195.5億元,同比增長13%……常州市新北區羅溪鎮持續推進重大項目,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提升配套服務功能,全力響應常州市委、市政府推進建設工業明星城市、旅遊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的號召,向改革開放四十年獻禮。          

重大項目推進

為工業明星城市建設助力

行駛在羅溪鎮的主幹道黃河西路上,一片片新建的標準化廠房和現代化工業園區掩映在鬱鬱蔥蔥的樹木中,它們遍佈在羅溪縱橫通達的道路兩旁,這裡蘊含著巨大的産業能級,園區新能源汽車及其核心零部件企業數量達到28家,其中規上企業20家;航空類企業達到6家,擁有各類飛機及航空器25架;物流商貿企業超過300家。總投資分別達到50億元和30億元的星宇車燈和德爾華東基地等省、市、區重特大項目建設得如火如荼。

羅溪鎮依託集水陸空鐵于一體的交通優勢,努力構建産城融合,堅持以産興城,以城促産,明確産業集聚目標,突出重大項目引領,進一步建鏈、補鏈、強鏈,不斷促進園鎮産業能級躍升。在裝備製造業已成為園區支柱産業的今天,羅溪鎮加速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積極引導園區重點企業和高校達成産學研合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增強企業科技競爭力,實現了從傳統製造業向智慧裝備製造、通用航空等高端産業的集聚升級。

一二三産融合

為旅遊明星城市建設助力

“粉黛真好看啊,朋友圈被‘刷屏’了,看到同事們都來玩,我也帶著孩子來玩一玩,看孩子喜歡,就買了一把帶回去!”從壕熊莊園出來的李女士手裏拿著剛買的粉黛草,開心地説道。壕熊莊園如今成了遠道而來客人們的集中打卡地,這裡的粉黛在“抖音”上火了,相關視頻點擊量突破千萬次。2018年僅“十一”期間,壕熊莊園粉黛遊就吸引各地遊客4萬多人,旅遊收入超過150萬元。

近年來,在大力加強園鎮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環境整治的基礎上,羅溪鎮依託鄉鎮特色資源,積極發展綠色農業、有機農業,推進以壕熊莊園、健康生態園為龍頭的集旅遊、觀光、休閒為一體的生態農業。把市場觀念融入農業,用服務業帶動農民增收,用新理念建設新農村,把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農業經濟轉型融合,形成市場化農業生産、特色旅遊觀光和農産品銷售的良性迴圈。同時,羅溪鎮還依託常州機場,結合江南通航、北通航、飛王科技等通航運營企業,探索航空體驗、模擬飛行等工業旅遊新業態。

三大品牌聯創

為管理明星城市建設助力

“以前我住在老街上,當時那邊可不如這邊,自從新鎮區建好以後,街道不擠了,垃圾桶十步一個,菜場也搬進了室內,風不打頭雨不打臉,寬敞!乾淨!要辦什麼事直接到羅溪菜場二樓黨群服務中心一站式辦理,方便!”談到過去十年居住環境的變化,52歲的老鄭感慨萬千。

天藍了,水凈了,道路變寬了,居民小區建起來了!不僅如此,這裡還新建了超過700畝的生態綠地公園,碧春湖邊上的全民健身中心明年也將竣工……農村環境整治全覆蓋,鄉村基礎設施更完善,這些都是羅溪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的變化。

目前羅溪鎮正在大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鎮、省級和諧勞動關係示範園區和江蘇省健康鎮。“種好幸福樹,建好明星城”,羅溪鎮依託“三大創建”,將園鎮建設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緊緊結合在一起。改革開放四十年,羅溪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們還將在建設“智航羅溪,空港新城”的道路上繼續昂揚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