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將於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主題為“引領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助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論壇會議

本屆文博會將舉辦10個主題論壇。一批國內外知名的專家、學者、企業高管、政府官員將匯聚北京,解讀中國文化體制改革和産業發展的新政策、新規劃,傳播世界文化産業的前沿動態和理論成果,為中國文化産業發展獻計獻策。

聚焦“三個文化帶”,推動區域協同發展

本屆文博會首次組織三個文化帶論壇,即長城文化帶論壇、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論壇、大運河文化帶論壇,搭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政産學研用合作平臺。與會的專家學者將深入挖掘“三個文化帶”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為“三個文化帶”保護、傳承和利用提供理論指導和對策建議,推動“三個文化帶”沿線區域的全面發展,形成自然生態與文化生態共生共存、同步優化的環境形態,促進美好生活的實現。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論壇會議

長城文化帶論壇將於10月26日在京舉辦。有關學者、專家將向公眾介紹長城的文化遺産價值、國內長城現存及保護情況、國外長城保護利用有關經驗、北京長城文化帶建設情況以及北京長城和平文化與北京長城國際旅遊發展等內容,並與現場觀眾交流互動。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論壇將於10月27日 舉辦。專家將介紹永定河與北京城的起源和發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景觀保護髮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紅色文化內涵、西山永定河生態可持續發展、西山永定河數字化、世界遺産保護理念和方法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中的應用、文化旅遊資源特徵與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旅遊融合發展等內容,並與現場觀眾交流互動。京津冀晉等省市區有關部門領導將與現場專家進行圓桌會議,共同探討如何通過永定河流域上下游聯動,共同保護、傳承與利用永定河悠久豐富的文化資源,實現永定河流域健康可持續發展。

大運河文化帶論壇將於 10月25日在京舉辦。隨著2014年6月中國大運河成功申遺,對大運河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利用邁向新階段。在此次論壇上,國內外專家將圍繞中國大運河發展基本脈絡及歷史作用,北京運河及漕運體系的歷史演變,大運河與通州的關係,大運河文化帶的文化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景觀遺産的保護,北京水系的冬天輪轉,大運河文化帶旅遊産業發展,大運河文化帶智慧大數據平臺構建等方面做主題演講,並與現場觀眾交流互動。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論壇會議

京津冀地區博物館協同發展研討會將於10月24日舉辦。京津冀地區博物館館長、主管部門領導、博物館行業專家將圍繞京津冀地域一體、文化一脈,京津冀博物館未來協同發展方向,中小型博物館發展等話題展開研討。

大力推動原創與衍生品開發,拓展産業鏈

國際版權創新服務博物館授權研討會10月28日舉行,主題為“尊重原創,傳統再造”。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論壇會議

本次研討會將匯集國外文博文創産業百餘位業界精英、專家、博物館、園區、企業代表及個人,通過主題演講、研討會、精品展示、主題沙龍四個環節探索文博文化版權保護和運營之道,學習並借鑒文博文創體系版權保護與運營先進理念,促進文博創意産品開發的國際交流與跨界融合,大力推動原創與衍生品開發,拓展産業鏈。

研討會集中探討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如何吸納併發展優秀文博文創單位,打造以博物館館藏文化資源版權保護與運營開發為核心,集文博設計、産品融資、授權運營與生産經銷管理為一體的文博文創體系全産業鏈。

研討會同時展示以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衍生的優秀文博文創産品,推廣文博經典IP。比如,中央美術學院的《兔爺遊北京》,將再設計的各個博物館和名勝古跡標識帶在北京傳統知名手工藝兔爺身上,使一隻充滿潮玩元素的兔爺成為各個景點的代表。該作品文化與市場元素並重,滿足當代人的審美需求。再比如,由世界百年老電話博物館展現的《中國傳統智力遊戲九連環》,有幾千年的歷史,是享譽世界的國家非遺重點項目,一直被西方國家稱為中國“魔環”。開發利用這個産品,對於培養青少年的想像力、創造力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

國際電影産業發展研討會將暫定於2018年12月底舉行,主題為“電影衍生品與中國電影産業”。

電影衍生産品又稱為電影后産品。它是在好萊塢“火車頭”理論下産生的,即一部電影的後面跟著一條由許多相關業務連接而成的産業鏈,電影本身可以不賺錢,但它要帶動相關産品的行銷。具體説,電影衍生品是指電影版權所有者開發的或者通過相關授權開發的與電影內容有關的實物表現形式而形成的産業。中國電影衍生品産業尚處於萌芽狀態。近年來,隨著中國電影在院線的不斷整合推動、IP價值的不斷挖掘,智慧財産權的不斷進化完善,作為電影産業重要組成部分的電影衍生産品成為亟待挖掘的寶地。而且,電影衍生産品與電影本身可以互相促進,電影衍生産品的發展能夠大力推進中國電影産業的發展。

本次研討會將深入研討中國電影衍生品的特點和理念定位、中國電影産業規模和現狀對於發展電影衍生品産業鏈的影響和推動、智慧財産權與電影衍生品版權、電影衍生品與中國電影産業如何融合促進,分析電影衍生品的受眾狀況與中國特色。

深度解析數字出版,促進出版業跨界融合尋找新高地

中國出版業正在轉型。傳統出版艱難嬗變,新興出版蓬勃向上。跨界融合尋找新高地,成為出版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中國數字出版創新論壇

本屆文博會論壇聚焦中國出版業的嬗變,大力推動數字出版。10月22日到25日,連續三天,2018中國數字出版創新論壇將在京舉行。該論壇內容專業而豐富,包括數字出版“産教融合”高管培訓和論壇兩部分。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中國數字出版創新論壇

數字出版“産教融合”高管培訓共有九項課目,包括數字出版國際化標準、數字出版知識平臺新媒體、文化創意産業中數字出版、全球視野下的數字人文研究——新出版的行動路線圖、智慧數字編輯系統、人工智慧與出版産業融合、區塊鏈技術在數字出版應用、數字媒體技術與出版創新、數字化國際化的按需印刷。

論壇內容有六項。一是主旨演講;二是發佈出版融合創新排行榜,包括技術應用排行榜、渠道創新排行榜;三是巔峰對話,探討數字産業共創共用、新技術引領未來、數字出版與城市發展;四是決策者論壇;五是數字化新技術應用論壇;六是與會者考察領先的出版科技集團 ,其中有百度網、立思辰教育集團、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中圖數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

該論壇將深入探討國際化數字創新與出版新趨勢、集團化融合出版、全球數字晶片核心技術發展、數字IP與資本運營戰略、數字出版價值提升與盈利模式創新等問題;特別關注數字化新技術應用,分享技術發展與未來出版、數字化物聯網技術應用、數字化雲傳播技術應用、數字化平臺技術應用、數字化AI技術應用、數字化區塊鏈技術應用等經驗。

該論壇還將發佈電子書交換標準。

建立戰略思維,探討語言與遊戲的出海之路

動漫遊戲産業發展國際論壇將於10月27號召開。會議主題為“動漫遊戲國際化戰略”。該論壇包括動漫遊戲國際化高峰論壇、電競産業發展論壇兩大版塊。針對動漫遊戲及電競市場熱點議題,開展行業主題演講及深度對話,交流當今世界動漫遊戲産業發展的最新理論和觀點,搭建動漫遊戲産品、動漫遊戲+電競的國際化交易平臺,推動動漫遊戲+電競産業化、促進動漫遊戲+電競産業國際投資合作。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動漫遊戲産業發展國際論壇

動漫遊戲國際化高峰論壇分享動漫遊戲版權國際化市場發展新經驗,交流設計創意、運營策略、國際合作的新觀念,促進中國漫遊産業的國際化發展。演講內容有:波蘭遊戲産業及政策、歐洲遊戲産業發展現狀、中國遊戲出海之路。該論壇還將研討原生IP研發階段的關鍵要素、IP在本土與海外的産業鏈運營、IP在海外進行本地化運營策略條件等。全球十大遊戲領軍企業將主講影漫遊版權與遊戲産業國際市場發展現狀,並借助動漫遊戲國際化公共服務平臺的力量,為國內中小企業搭建展示與交易一站式服務平臺,幫助國內漫遊企業更好地完成國際化産業佈局。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動漫遊戲産業發展國際論壇

電競産業發展論壇或將聚焦電競産業政策方向,探討電競産業規範化之路。同時舉行北京電競産業協會正式掛牌儀式。

語言服務與人類生活國際語言文化論壇將於10月26日 在京舉辦。圍繞“一帶一路”,舉辦兩場論壇,包括“一帶一路”語言文化高峰論壇、“一帶一路”語言文化共興發展論壇,探討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語言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