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客戶端10月23日電 (張艾京)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3日,在賈馬爾·卡舒吉從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消失21天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公佈了對這位沙特記者失蹤死亡案的調查結果:卡舒吉被一支由15人組成的沙特小組預謀殺害,目前尚未找到其遺體。

這起攪動中東的事件,仍有諸多疑問待解,是否會繼續上演“羅生門”?

  資料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卡舒吉的遺體在哪?

根據埃爾多安23公佈的調查結果,卡舒吉是被“預謀殺害”。不過,土耳其方面仍未能找到他的遺體。

本月初卡舒吉“失蹤”後,沙特當局開始一直堅稱,卡舒吉是在離開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館後失蹤的。卡舒吉的未婚妻則稱,卡舒吉進入領館後再也沒出來。

10月20日,在卡舒吉失蹤超過兩周後,沙特當局改口,承認卡舒吉在沙特領館發生的衝突中死亡。不過,沙特表示,不知道卡舒吉遺體的下落。

據報道,此前,土耳其警方一直在伊斯坦布爾郊外的森林尋找卡舒吉的遺體。而在埃爾多安公佈調查結果前夕,土耳其愛國黨的領導人稱,在位於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館官邸附近的一口井內,找到卡舒吉的遺體殘骸。

然而,埃爾多安23日公開表示,遺體仍不知所蹤。

  資料圖:記者卡舒吉。

致死原因是什麼?

由於卡舒吉仍然“死不見屍”,所以他的致死原因無從知曉。按照沙特此前給出的初步調查結果,卡舒吉10月2日在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領館與人交談時,雙方發生爭執和肢體衝突,最終導致卡舒吉死亡。

不過,一直到現在,沙特也沒有拿出卡舒吉“鬥毆”致死的證據。

此外,有其他消息來源稱,卡舒吉是遭卡脖窒息而死,並非像遭受毆打那樣被拳頭打死。

資料圖:視頻顯示沙特記者卡舒吉與未婚妻10月2日一同進入住所的鏡頭,幾小時後,卡舒吉在沙特領事館消失。

兇手是誰?

埃爾多安稱,卡舒吉被一支由15名沙特人組成的小組“預謀殺害”,這起謀殺從今年9月底就開始謀劃。“暗殺小組”分隊抵達土耳其,其中有一部分人,在謀殺前一天曾經偵查過當地的森林。

埃爾多安還稱,在卡舒吉死亡當天,在他抵達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館之前,這15人分組進入了領館。此外,領事館的監控系統遭到了破壞。

埃爾多安表示,沙特必須回答所有問題,包括為何這個15人小組前來土耳其、他們是奉誰的命令、為何領事館沒有立即向調查人員開放、為何沙特的陳述前後矛盾、與他們合作處理卡舒吉遺體的當地人是誰等等。

沙特當局此前在公佈卡舒吉死訊時並沒有給出明確回答,僅僅説害死卡舒吉的嫌犯試圖掩飾事件,當局拘捕了18名涉案人員。

對此,埃爾多安呼籲在土耳其對上述人員進行審判。

  資料圖:卡舒吉抵達領館。

“遇害錄音”是否存在?

卡舒吉死亡真相還有一個重要的謎題待解,那就是媒體此前報道“遇害錄音”是否存在。

有消息稱,卡舒吉佩戴的智慧手錶,錄下了他在沙特領館內遭嚴刑拷打時的聲音。此外,根據土耳其警方掌握的錄音與視頻資料,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後,在活著的情況下被殘忍殺害,並被肢解。疑似他的慘叫聲,整整持續了7分鐘。

據稱,領頭的“殺手”在犯案時戴上了耳機聽音樂,他甚至讓其他“殺手”也這樣做。

  資料圖:CNN獨家發佈的視頻顯示,一名男子(右)穿著卡舒吉衣服,假扮成他。

誰是卡舒吉“替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披露,卡舒吉遇害後,據信“沙特暗殺小組”的一名成員,作為卡舒吉的替身出現。這一點得到了埃爾多安證實。

根據CNN獨家公佈的監控攝像視頻,在卡舒吉進入沙特領館數小時後,一名穿著卡舒吉衣服,臉上貼著假鬍子,並戴著眼鏡的男子,從領館後門離開。他過後出現在伊斯坦布爾著名的藍色清真寺附近。

媒體引述土耳其官員的話稱,這名男子是“暗殺小組”成員馬達尼,他因為身型、年齡和卡舒吉相符,被派去當卡舒吉的“替身”。

  資料圖:土耳其警方搜查沙特總領事官邸

沙特將如何回應?

20多天來,從堅決否認卡舒吉遇害,到承認卡舒吉死在領館,沙特當局的態度發生微妙的變化。隨著土耳其公佈調查結果,人們的目光將再次集中在沙特身上。

宣佈卡舒吉死訊後,沙特當局譴責殺害卡舒吉是“流氓行徑”,稱類似案件“絕不會再發生”,並承諾沙特將會徹底調查這起案件。

此外,沙特也宣佈重整該國情報機關,將幾名情報高級情報官員革職。不過,這次人事調動是否與卡舒吉案有關,沙特方面並沒有給出解釋。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發展黨高層此前表示,卡舒吉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館遇害,安卡拉絕不允許任何包庇。該黨高層人士也直言,“在某國領館內犯罪,不可能在這個國家高級官員不知情的情況下犯案。”

  資料圖:卡舒吉失蹤案引發抗議

國際社會怎麼説?

卡舒吉失蹤事件發展至今,西方輿論的矛頭大多指向沙特,認為沙特政府是卡舒吉失蹤死亡事件背後“主使”,這讓沙特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21日,英法德三國發表聯合聲明,以“最嚴厲的措辭”譴責殺害卡舒吉的行為,並呼籲沙特當局立即就此事做出解釋。不僅如此,德國還宣佈,鋻於卡舒吉遇害案詳情仍不清楚,德國暫停對沙特武器出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發表評論稱,對卡舒吉死亡一事“深感不安”。古特雷斯稱,有必要對卡舒吉之死進行迅速、徹底和透明的調查,並對責任人問責。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接下來如何表態?

土耳其公佈調查結果後,沙特盟友美國的態度也備受關注。

卡舒吉事件發生後,特朗普政府一直低調處理,並派出國務卿蓬佩奧緊急前往沙特和土耳其滅火。特朗普此前曾明確表示不會因為卡舒吉事件而採取“停止對沙特軍售”的制裁方式,因為沙特是美制武器裝備的大買家。

不過最近,特朗普的口風也出現變化。他明確表示對沙特就卡舒吉案給出的調查結果不滿意,稱如果卡舒吉在沙特領事館內被殺害屬實,將“嚴懲沙特”。

另據媒體引述知情者的話説,美國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22日前往土耳其,協助調查卡舒吉遇害的事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