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0月23日),中鐵六局發佈13號線拆分工程招標文件,據悉,從西二旗站開始13號線將分成A、B兩線。

記者了解到,地鐵13號線的線路調整與京張高鐵工程有關,在京張高鐵清河站建成之後,現有的地鐵13號線線路將進行微調,為高鐵“讓路”,並在西二旗站與上地站之間新增一個“清河站”,屆時地鐵列車將可以直接開進清河站內,並在平行于京張高鐵4個站臺的位置增設站臺。

根據招標資訊,13號線東段從西二旗站後路基撥線向東敷設至回龍觀、天通苑,與17號線在天通苑東形成換乘,稱為13A線。線路全長30.02km,車站共18座,其中新建19km,改造11.1km,新建車站12座,改造5座。線路採用8B編組列車,運能達到5.75萬/h,線路在回龍觀東新增停車場1座。

而13號線西段將從回龍觀站西側路基段撥線向西至軟體園,與16號線在馬連洼換乘,稱它13B線。線路全長32.2km,車站共15座,其中新建8.8km,新建車站6座。線路採用6B編組列車,運能達到4.28萬/h,利用原13號線霍營車輛段。

據介紹,新龍澤站~西二旗站段(撥線段)與京張高鐵動車所及京張西二旗大橋相關,為本次立項施工的13A區間範圍。西二旗站~大鐘寺站段(原線路,涉及車站改造)與京張高鐵路基段及京張清華園隧道相關,為本次立項施工的13A車站改造範圍。 西二旗車站改造工程,車站站臺向南北各延伸30m,在車站西側、既有昌平線高架區間下方空間增設站廳。(裴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