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白藥牙膏在“防止牙齦出血”的問題上已經引起了消費者的關注。消費者無法判斷是雲南白藥在起作用還是氨甲環酸在起作用。昨天(10月22日)晚間,雲南白藥集團工作人員回應媒體詢問時稱:沒有欺騙消費者的意思,否則它上面肯定不會標這個成分。牙膏含有雲南白藥的藥物活性成分,幫助減輕牙齦問題。

一位血液科醫生去超市買牙膏,偶然發現雲南白藥牙膏中含有止血西藥成分——氨甲環酸,這令她心中不解:“這種牙膏的止血作用成分,到底是中草藥還是止血處方藥?”她將疑惑發到了網路上,沒想到立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但當天下午,原創作者“科普醫生博雅”又發聲明稱:“是我這個臨床醫生孤陋寡聞了,特此向被嚇到的朋友致歉。”

昨天(10月22日)晚間,雲南白藥集團工作人員回應媒體詢問時稱:“我們沒有欺騙消費者的意思。”

事件

血液科醫生發帖質疑雲南白藥牙膏

近日,微網志認證“科普醫生博雅”稱,剛剛看到一個醫生寫的帖子:她在雲南白藥中草藥牙膏成分中發現了氨甲環酸,並指出,這是血液科醫生常用的止血藥,並且還是處方藥。該話題立即引發網友議論和猜疑,“難道雲南白藥牙膏是中藥負責宣傳,西藥負責效果?”“雲南白藥中草藥牙膏的止血功能是因為加入了西藥成分?”據了解,目前由於雲南白藥是國家保密配方,雖然其中成分表中簡單寫明瞭雲南白藥,但公眾並不知道它的具體成分。

公開資訊顯示,氨甲環酸又被稱作凝血酸,常在臨床中使用,如出血過多、外科手術、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療。這種藥物通過與抗纖維蛋白溶酶作用加強抗纖溶作用以達到輔助止血作用,另外,它也可以通過阻止抑纖維蛋白的分解起到止血作用,纖維蛋白是人體內常見的凝血因子。據介紹,這種主要作用是止血的處方藥有明確的不良反應,包括有血栓形成和出血、腹瀉、嘔吐;注射後可有視力模糊、頭痛、頭暈、疲乏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雖然很少見但確實存在。而處方藥的定義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調查

功效牙膏佔據超市貨架主要位置

在昨天的網民大討論中,有醫生建議普通消費者日常使用含氟牙膏防蛀牙就可以了。但是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超市發現,含氟牙膏難覓蹤影,貨架上最明顯位置碼放的都是各種功效牙膏,令人眼花繚亂。護齦的、護牙周的、美白的、抗敏感的、抗口氣的、修護牙釉質的、清火的……簡直是護牙功效大比拼,琳瑯滿目,且價格不菲。其中,舒適達抗敏牙膏120克的零售價格35元一支、雲南白藥留蘭香牙膏120克的零售價格24.5元一支、高露潔修護牙釉質牙膏180克的27.9元一支。還有一種西瓜霜精典牙膏200克的最貴,49元一支。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該款牙膏配料表中顯示,牙膏中含有西瓜霜、三七、黃連等中藥成分,可以減輕牙齦紅腫、出血;護理牙釉質;減輕牙面菌斑形成,減輕牙漬,潔白牙齒。而北青報記者仔細尋找後才發現,最為普通的含氟防蛀牙膏被擺在貨架最低層,每支10元左右。

“請問有含氟牙膏嗎?”顧客何先生停留在貨架前面左看右看,研究了半天之後向售貨員發問,可是售貨員卻説:“我也不知道啊。”據何先生説,他們一家三口每人使用的牙膏品種都不一樣,“我媳婦牙齒敏感,她平時用抗敏牙膏,我閨女愛用美白牙膏,我就使用最普通的那種。”對於功效牙膏,何先生的評價是除了貴一些,也就那麼回事兒。他説,閨女用美白牙膏也沒見她牙齒變白,媳婦用抗敏牙膏,“時間長了牙齒敏感似乎好一點了,但是好像容易出牙結石,還得去洗牙,又是花錢。”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