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今天走近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共産主義戰士——夏明翰。

1

1900年夏明翰出生於父親官居的湖北秭歸,12歲回到家鄉湖南衡陽。1917年春,夏明翰懷著“工業救國”夢想,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種工業學校。1921年,夏明翰加入中國共産黨,在長沙從事工人運動。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他參與發動秋收起義。1928年1月,黨組織決定調夏明翰到湖北省委擔任領導工作。1928年3月18日,由於叛徒出賣,夏明翰不幸被捕。

1928年3月20日,年僅28歲的夏明翰英勇就義,犧牲前寫下了那首傳頌至今的就義詩。

如今夏明翰烈士的家鄉——湖南衡陽縣,已成為糧食生産大縣。近年來,當地大力推廣高檔優質稻種植,通過發展“訂單”農業,幫助農戶增收致富,全縣優質稻年産值可達7.5億元。

今年,湖南衡陽縣從加快發展農業産業、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打造新型農民隊伍、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方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