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山東龍鄆煤業發生衝擊地壓事故 當地正組織多方力量全力救援

齊魯網10月21日訊 記者從山東龍鄆煤業“10.20”衝擊地壓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10月20日23時,該公司1303泄水巷發生衝擊地壓,有22人被困井下。當地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多方力量全力救援。在救援過程中,已發現2人遇難。

事故發生後,正在煙臺青島調研的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第一時間對事故救援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搜救被困人員,嚴防發生次生災害,並中止外地調研,緊急趕往事發地鄆城指揮救援。根據省領導批示,山東省成立由副省長王書堅任組長的現場救援指揮部,王書堅已趕到現場指揮救援。省有關部門迅速組建8個工作組,現場開展事故應急救援和事故調查等工作。

山東省內多支礦山救護隊、消防救援隊伍共170余人已趕到現場全力救援,現場救援指揮部已安排專業隊伍進行嚴密動態監控,防範次生事故發生。

在21日12時20分山東龍鄆煤業“10.20”衝擊地壓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鄆城縣委副書記、縣長谷永強介紹了此次事故有關情況。接到事故發生資訊後,菏澤市和鄆城縣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成立現場救援指揮部,第一時間組織安監、煤炭、消防、醫療、交通、供電和交警等人員在事故現場進行救援。現場指揮部組織的專家組正研判救援進展情況,動態掌控救援進度,千方百計搶救被困人員生命,堅決防止發生其他次生災害。

鄆城縣已開通綠色通道,做好人員救護保障,救護車現場等候,醫院做了救治準備。

同時,當地政府成立事故善後處理工作組,由公安、衛計、民政、人社、工會、煤炭及有關鄉鎮街道人員組成,做好相關安撫和協調溝通工作。

山東能源集團技術專家翟明華在發佈會上介紹,此次事故為龍鄆煤業有限公司1303泄水巷發生衝擊地壓,造成約100米巷道出現不同程度破壞。該礦當班下井334人,險情發生後312人升井,22人被困井下。截至21日上午11時,1303泄水巷200米破壞區域已經恢復通風,剩餘50米正在全力搶修通道。因圍岩破碎、頂板冒落嚴重,給救援工作帶來一定困難。

翟明華説,衝擊地壓是煤礦井巷或工作面煤岩體由於彈性變形能的暫態釋放而産生的突然、劇烈破壞的動力現象。衝擊地壓發生的原因及機理非常複雜,是目前國內外專家學者一直在研究尚未攻克的難題。關於此次衝擊地壓發生的原因,專家們正在分析研究。

閃電新聞記者 劉慶 錢雲飛 亓子涵 鄭茂生 劉銀春 菏澤臺 鄭國建  趙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