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10月20日電 題:日本大學生:中國留學經歷改變了家人的對華認知

20日,一場別開生面的中文演講比賽在位於日本埼玉縣的城西大學舉行,今年已是第六屆。來自武藏野大學的大四學生枦原唯以標準的發音、充實的內容以及真摯的情感等精彩表現征服各位評委,獲得了“最優秀獎”。

枦原是從進入大學後開始學習中文的,當她知道每個漢字都有自己的聲調時頓感絕望,覺得自己離流利地講一口標準的漢語尚需時日。但教她的中國老師十分耐心和熱情,讓她不僅愛上了中文而且對日中文化的差異也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為了能迅速提高中文水準以及能親身感受中國的生活,枦原決定去中國留學一年。但這個決定立即遭到家人和朋友的反對,首先是來自父親。父親由於工作的緣故經常去歐洲出差,但從未到過中國。“父親對中國以及東南亞等國家抱有‘成見’,認為這些國家比較危險,人相處起來可能也比較困難,再加上當時日中關係也不太好。”枦原告訴記者。

但枦原不顧反對,堅持到天津外國語大學留學一年。在她看來,中國學生的住宿條件比較簡陋,6人間,排隊洗澡,宿舍沒有空調等等。“但即使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還是刻苦學習,每天早上7點自習室就擠滿了人。這讓我非常驚訝。”枦原説。

一年的時間裏,枦原也去過青島、昆明等很多地方旅行,其中讓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發生在九寨溝的一件事。在從天津到九寨溝單程30多個小時的火車上枦原認識了一位阿姨。當阿姨得知枦原沒有預訂賓館打算在火車站過夜的時候非常擔心,邀請她去家裏住。枦原説:“那位阿姨對日本以及日本人並沒有偏見,用中國人的熱情和寬廣的心胸招待了作為日本人的我,這讓我很感動。”

枦原也向記者道出了參加此次比賽的目的,她説:“明明中國也有很多這樣精彩的故事,為何日本卻總把注意力放在政治和經濟上的負面消息上呢?今天我選擇站在這個講臺上,就是想挺起胸膛對那些只會説‘中國菜很好吃’‘中國東西很便宜’的人們講,中國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國家。中國可關注的東西很多,中國是個多民族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而且隨著日中交流的增多,兩國民眾間有更多有趣的經歷可以分享。”

枦原也在不斷地向家人和朋友分享自己留學中國的經歷,據她稱,後來他們對中國的態度也因聽到她的故事後發生了改變。

馬上畢業的枦原目前得到一家公司的錄用,入職第二年將被派往中國工作,她對此也充滿期待,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國,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周圍的日本民眾進一步認知真實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