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奧斯陸10月19日電 據挪威媒體19日報道,因涉嫌在挪威從事非法情報收集活動而被捕的俄羅斯公民米哈伊爾·博奇卡廖夫當天被釋放,並獲准離開挪威。

奧斯陸地方法院18日裁定要求警方釋放博奇卡廖夫,挪威警察安全局立即提出上訴,並要求在上訴結果出來之前繼續扣押博奇卡廖夫,獲得法院批准。

19日上午,挪威警察安全局突然宣佈撤銷上訴。當天中午,博奇卡廖夫獲釋,隨後被俄羅斯駐挪威使館工作人員接到使館。

博奇卡廖夫的律師在接受挪威媒體採訪時説,這是一項正確決定,表明挪威警察安全局意識到對其當事人的懷疑是沒有根據的。

挪威警察安全局則表示,警方將繼續對該案進行調查,目前還有一些技術方面的調查工作尚未完成,但博奇卡廖夫的行動不再受限制,可以返回莫斯科。

現年51歲的博奇卡廖夫是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的工作人員,9月下旬參加在挪威議會舉行的一個關於數字化問題的研討會。研討會由歐洲議會下轄機構舉辦,共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0名代表參加。他于9月21日晚在奧斯陸加勒穆恩機場被捕。

俄外交部曾多次要求挪方立即釋放博奇卡廖夫,並撤銷所有針對他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