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要:作為中國擴大進口、推動對外合作的盛會,進口博覽會吸引了眾多歐洲企業參展。德國和瑞士等製造業強國派出了最強參展陣容;在法國,更是出現了企業展位供不應求的火爆局面。各國都希望借此機會擴大對華出口,進一步提升與中國的經貿合作水準。

俄羅斯:激發經貿往來發展潛力

俄羅斯高度重視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俄羅斯政府責成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格魯茲傑夫、工業與貿易部副部長卡拉馬諾夫組建跨部門工作小組,負責俄方參展準備工作。俄經濟發展部、工業與貿易部均發文表示,俄羅斯將此次參展視為重要的國家形象展示機會,將向與會各方展示俄羅斯貿易經濟潛力、與中國大型合作項目成果。

俄羅斯出口中心承擔本次俄方企業參展的具體組織工作,為俄方企業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提供便利條件。該中心將向俄方參展企業提供部分資金補貼,支付展臺租賃費,協助俄方企業佈置展臺,與潛在中國客戶舉行多種形式的會議。中心還將為俄羅斯中小企業承擔80%的商品運輸費、為非中小企業承擔50%的商品運輸費,降低俄方企業的參會成本,提高俄方企業的參與積極性。俄羅斯出口中心認為,在本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框架下,中俄企業的良性互動將提升俄方企業對中國龐大市場需求潛力的認知,從而為促進兩國間商務聯繫提供更多可能。

據了解,俄羅斯出口中心目前已接受包括俄羅斯高科技公司數字、社交媒體公司VK在內的100余家企業參展申請,預計俄方展臺將設置食品及農産品、醫療器械與醫藥保健、服裝服飾及日用消費品、智慧及高端裝備、服務貿易等展區。

此外,參加本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俄方企業還將前往鎮江、杭州以及安徽等地,接洽當地承包商及買家,探討聯合項目發展潛力,推動中俄地方合作發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莫斯科記者 賴 毅)

德國:充分展示出口大國實力

作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主賓國,已經有160家左右德國企業報名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此,德國海外商會(AHK)還專門設立了德國國家展臺,展示德國作為出口大國的形象與實力。

據了解,德國已經報名的參展企業正在積極籌備相關參展工作。不少企業都表示,此次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德國企業提供了一個向中國客戶展示企業實力和形象、拓展中國市場的重要機遇。

中國舉辦此次進口博覽會,進一步顯示了中國對外資開放的態度和立場,顯示了中國經濟的自信。不少德國企業期待能在此次博覽會上與中國合作夥伴深入交流與溝通,在自我展示的同時,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市場。

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表示,西門子將展示在電氣化、自動化特別是數字化領域的領先技術、全面解決方案和強大的項目實力。展覽將涵蓋能源轉型、數字製造、數字城市和“一帶一路”等眾多主題,這些內容對於中國未來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都具有現實意義。在赫爾曼來看,通過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向世界表明,中國正致力於在新的全球化形勢下進一步開放市場。

赫爾曼表示,西門子始終是中國的長期合作夥伴,並堅定支援和推動全球自由貿易。西門子歡迎並讚賞中國在深化對外開放中作出的努力,並希望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新平臺,與來自全球的合作夥伴和客戶增進交流,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柏林記者 謝 飛)

比利時:開拓對華以及全球市場

比利時相關政府部門和企業正在積極準備參加11月份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在近日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比中關係當前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比利時各界高度重視對華合作,將以高規格代表團赴華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德威特表示,經貿合作是比中關係的“亮點”,比利時將一如既往地向中國投資者開放,豐富兩國合作的內涵。德威特透露,比政府高度重視即將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派遣由副首相率領的高級別代表團與會,隨行的比利時企業將涵蓋化工、綠色科技、生物醫藥等比優勢行業,比商界期盼借本屆博覽會之機,進一步開拓對華乃至全球市場業務。

德威特表示,當前全球經貿形勢面臨困境,比利時作為高度依賴外貿的國家,有意成為維護全球多邊體系的“榜樣”,將繼續積極參與自由貿易。他認為,本屆進口博覽會無疑將會成為一個展示自由與開放貿易理念的絕佳窗口,希望中國能繼續與包括比利時在內的歐盟國家一道,向外界傳遞開放的積極信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布魯塞爾記者 陳 博)

法國:企業“爭搶”參展資格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推介之初就受到了法國各界的熱烈歡迎,法國企業界也高度關注此次進口博覽會,並積極報名參展,希望借助這一國際化平臺拓展龐大的中國市場,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法國政府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給予了大力支援。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今年年初訪華期間曾表示將派高級別、高規格的政府和企業代表團參展。法國外交部、經財部、商務投資署等政府機構,巴黎工商會等行業部門都在宣介、招展工作中給予了積極支援和幫助。

目前,在中國駐法國經商處的廣泛推介與積極協調下,法國參展企業的準備工作正有序推進。截至9月初,已簽約法企有71家,展區佔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達能、法電、標致、索迪斯、歐萊雅、賽諾菲、施耐德、樂斯福等法國知名企業和機構將參展。同時,法國還將受邀設立136平方米的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區,展示本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産業狀況、投資旅遊以及有特色的産品。

雖然本屆博覽會已經擴充了30%的面積,但展位仍然供不應求,很多法國企業甚至已經開搶第二屆的參展名額。中國駐法經商處正在積極幫助無法參加本屆進口博覽會的企業提早開展第二屆博覽會的註冊與備展工作,如法國樂斯福集團已率先申請2019年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參展資格。

法國農産品聯合會負責人在接受經濟日報-中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再次顯示出中國政府對貿易自由化與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支援,對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將進一步促進各國加強經貿交流。作為法國傳統優勢行業,法國農産品企業高度重視中國潛力巨大的消費市場與國際化平臺。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穩步、快速發展,民眾消費水準與購買力持續提高,這為法國農産品走進中國市場、走上中國民眾的餐桌提供了巨大機遇,也將使更多法國優勢企業進一步提高在中國乃至世界的知名度與市場影響力,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巴黎記者 李鴻濤)

瑞士:參展企業契合中國需求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前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瑞士當地了解到,瑞士企業參展熱情頗高,已有一批知名跨國企業和瑞士本土頗具影響力的企業報名參加此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據了解,瑞士聯邦經濟部已於今年2月份正式確認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展,並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赴華出席博覽會開幕式活動和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中國駐瑞士大使館大力招展並先後舉辦了兩場專題推介會,引起瑞士經濟、工商界廣泛關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瑞士國家館由瑞士駐華大使館牽頭組織設計和搭建。在企業展方面,據不完全統計,有20多家瑞士企業報名參展,其中包括羅氏、諾華、雀巢、ABB、維氏軍刀等多家世界500強和行業知名企業。參展企業涉及領域廣泛,以高端裝備、醫藥、家電、食品、服務貿易等瑞士優勢産業為主,與中國國內産業轉型和消費升級需求契合度較高。

瑞士當地媒體報道稱,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甚囂塵上的情況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釋放中國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積極信號;同時,這也是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標誌性工程,更是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

瑞士經濟部中國事務負責人比瑟爾表示,瑞士政府鼓勵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期待瑞士經濟界踴躍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企業展,進一步豐富和加強瑞中經貿關係。(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日內瓦記者 楊海泉)

奧地利:展示優質産品先進技術

奧地利政府高度重視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由該國經濟部和聯邦商會牽頭聯合籌建奧地利國家館,並積極協調安排奧地利企業和機構參展。屆時,奧地利聯邦數字化和經濟事務部長施特拉姆伯克將親自帶隊前往上海參展。

施特拉姆伯克説,她將於11月份攜奧企業家第二次訪問中國,並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她希望通過本屆進口博覽會展示奧地利先進産品和技術,並與中方探討進一步深化經貿等領域合作。她還指出,奧地利將於12月份發佈新的外貿戰略,其中將重點強調發展對華經貿合作。

據奧地利聯邦商會工作人員介紹,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展出的奧地利國家館將設計為類似山脈的獨特造型,旨在展現該國絢麗的自然景觀、豐富的文化及高品質的生活品質,並體現奧地利人民的友好和熱情好客。該展館還將展示奧地利的領先商業水準和國際知名的專業知識,並描繪出充滿活力和創新的奧地利企業及其産品及服務。

據了解,經過篩選確定了20多家企業代表赴會參展,涵蓋金融、法律、物流、科技、環保等諸多行業及領域。奧地利鐵路貨運集團、奧地利郵政、奧特斯集團等企業均在參展之列。此外,奧地利聯邦商會還將為參展企業安排企業配對,參與研討會,參加國際貿易論壇,組織公司參觀等綜合項目,幫助奧地利企業進一步擴大在華的現有業務和市場,並探索潛在的合作方式。(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維也納記者 黃海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