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鄭州10月18日電 題:變身開放高地 邁向“中心城市”——鄭州改革開放發展變化新觀察

現代鄭州,因交通而生,因交通而興。改革開放後,尤其是近年來,鄭州大力發揮區位交通優勢,持續優化産業結構,加快推進城鎮化,從內陸腹地變身開放高地,邁上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新征程。

“新絲路”通世界 形成國際綜合樞紐

前不久,俄羅斯空橋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緩緩落地,來自巴西的66頭長頸鹿順利抵達鄭州機場。就活體動物來説,鄭州機場還負責運輸過北極熊、羊駝、種豬、小矮馬等,它們分別來自俄羅斯、智利、加拿大、法國等國家。

這是鄭州發展國際綜合樞紐的一個縮影。鄭州曾是全國“鐵路十字路口”,近年來緊抓“一帶一路”有利時機,構建空中、陸路、網上三條“新絲路”,逐步向國際性綜合樞紐升級。

“空中絲路”越飛越廣。鄭州機場已基本形成橫跨歐亞美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航線網路。2017年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突破50萬噸,居全國第7位,躋身全球50強。

“陸上絲路”越開越密。中歐班列(鄭州)已開行5週年,實現了從每月1班到每週8班的大提升。貨源地遍佈歐盟和俄羅斯及中亞地區24個國家126個城市,境內合作夥伴達2100多家,境外合作夥伴達780多家。

“網上絲路”發展迅猛。鄭州跨境電商通關能力實現50單/秒,日峰值處理能力可達500萬單。截至目前,河南保稅物流中心跨境電商進出口單量累計達2.41億多單、全國佔比達30%,累計交易額達340億元、貢獻稅收37億元。

三條“絲路”聯動、互為支撐,形成鄭州對外開放合作新優勢,奠定了鄭州國際性綜合樞紐地位。

産業融入全球 本土品牌耀眼

車間整潔有序,流水線整齊劃一……經過500多道工序後,一部包裝完好的蘋果手機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富士康鄭州科技園下線,這裡是全球最大的蘋果手機生産基地。

目前,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已入駐終端智慧製造企業約190家,2017年手機産量達2.9億多部,全球每7部手機中就有1部來自鄭州。“由於具有航空方面的優勢,手機製造、生物醫藥等産業聚集鄭州,把鄭州嵌入了全球産業鏈。”中國民航大學臨空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允春説。

改革開放初期,鄭州市以輕紡工業為主。經過40年的發展,鄭州産業不斷蛻變壯大。2017年,鄭州市經濟總量達9130.2億元,約為1978年的450倍。

隨著産業發展,鄭州的本土品牌越叫越響亮。在服務本屆世界盃足球賽的客車品牌中,宇通客車數量排名第一。這家從鄭州客車修配廠發展起來的本土企業,已是全球銷量最大的客車企業。

背靠河南“中國大糧倉”之優勢,鄭州成為“速凍食品之都”,培育出三全、思念等一批知名企業。全國超過一半的速凍湯圓和速凍水餃産自鄭州,肯德基的油條、必勝客的披薩、味千的拉麵等相當一部分洋食品也是“鄭州造”。

“鄭州現已成為全國最大速凍食品生産、研發基地和物流中心,正在努力建設成為世界級冷鏈食品製造中心。”鄭州市工信委食品處處長閔鋒傑説。

“高度”+“速度” 建設“中心城市”

上世紀70年代,60多米高的二七塔建成,成為鄭州形象的標識。而今,這一高度被280米高的鄭東新區的千璽廣場主樓取代。樓高之變,代表著鄭州改革開放後城市發展的高度與速度。

40年來,鄭州先後建設了鄭東新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等新城區。2017年,鄭州市建成區面積達830.97平方公里,是1981年的12.8倍;總人口達988.1萬人,是1978年的2.3倍。

10多年前,鄭東新區還是一片荒蕪之地,如今成為中原金融城,累計入駐金融機構約300家。在位於鄭東新區的鄭州商品交易所,全球首個鮮果類期貨品種蘋果期貨于去年年底上市交易,至此該所已上市交易18個期貨品種,國際影響力日漸提升。

2013年,鄭州獲批我國首個以航空港經濟為引領的國家級實驗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規劃面積415平方公里,規劃人口260萬。5年來,該區經濟總量增長3.4倍,建成區面積擴大4倍,外貿進出口總額佔河南全省近7成,一座面向全球的航空大都市正在崛起。

2017年國家支援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鄭州從此躋身全國城鎮體系“塔尖”城市行列,標誌著鄭州迎來了近代以來繼鐵路樞紐形成、省會遷建之後的第三次重大歷史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