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字幕版電視劇《扶搖》截圖。圖片來源:Viki視頻網站

中國日報網10月15日電 隨著高速網際網路在中國的不斷發展,加上即將來臨的5G時代,中國的網路電視業增長預計將很快達到傳統電視行業的兩倍。海外流媒體平臺也開始計劃購買中國公司製作的熱門網劇的版權。

據美國《綜藝》雜誌網站10月13日報道,現代社會,只在網上播出的網劇數量呈上升趨勢,中國也不例外。

首都影視發展智庫發佈的《2018中國電視劇産業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上映的465部電視劇中有52%僅在網上播放,其餘則在網路和電視上同步放映。優酷的懸疑破案劇《熱血長安》,累積觀看次數超過了一百億,是2017年的累積觀看次數最高的劇。該報告稱《熱血長安》的拍攝耗資1.2億元人民幣。

OTT行業(“Over The Top”的縮寫,是指通過網際網路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的飛速增長會繼續助長中國媒體巨頭的發展勢頭,並推動其市場份額的不斷擴大。除此之外,還有助於中國電視連續劇的出口,海外流媒體平臺正計劃購買騰訊、愛奇藝和優酷等公司的熱門網劇的版權。

全球流媒體巨頭網飛(Netflix)和其他公司購買了中國網劇的海外發行權並在其平臺上映,吸引了全球範圍內的觀眾,這是中國電影一直沒有做到的。

網飛于2017年從優酷購買了廣受好評的懸疑網劇《白夜追兇》的海外發行權,該網劇在中國的觀看量累計超過了64億。2018年,愛奇藝出品的懸疑探案網劇《河神》和犯罪驚悚片《無證之罪》都在網飛上映。愛奇藝還與湖南衛視同步上映了古裝權謀劇《天盛長歌》,該劇由網飛、克頓傳媒(Croton Media)、東申影業(K. Pictures)、好麥文化(Hao Mai Culture),中文線上(COL Group)和新影聯文化(New Film Assn)共同出品。《天盛長歌》共70集,于9月14日開始播出,每週更新一次。

但真正將中國電視劇推向國際新高度的是由騰訊企鵝影業和檸萌影業聯合出品的電視劇《扶搖》。該電視劇改編自天下歸元的小説《扶搖皇后》,由楊文軍執導,于6月18日在騰訊視頻和浙江衛視同步播出。同時在YouTube,Viki和Dramafever等國外平臺上播放英文字幕版本。該劇50天內在中國産生了140億次觀看,並在國外贏得了眾多粉絲。

美國《綜藝雜誌網站報道截圖》

根據普華永道的預測,2017年至2022年,中國OTT行業的收入預計將增長16.3%,傳統電視業的增長率據估計為7.9%,OTT行業增長率幾乎是傳統電視業增長率的兩倍。報告稱,未來五年內,OTT行業將會搶佔傳統電視業的份額,因為隨著5G網路的推出,1.48億戶家庭即將會接入高速網際網路,到2022年更有超過3.81億戶家庭將會安裝高速移動網際網路。

古豆傳媒(Gudou Media)是一家調查網際網路流媒體內容的公司,該公司對中國線上流媒體趨勢的年中報告稱,雖然2018年上半年發佈的網劇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1.6%,只有145部,但今年上半年的總觀看次數卻達到了764億,比2017年上半年增加56%,比2016年同期增長300%。其中最受歡迎的電視劇類型是歷史劇,愛情劇和宮鬥劇。

在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China Intl. Film & Television Programs Exhibition)的小組討論會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表示,2017年中國影視內容産品和服務出口額超過4億美元。

她還表示:“中國電視劇的出口規模不斷擴大,出口類型也不斷豐富,出口的市場從東南亞向非洲、中東、歐美等地區迅速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