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日媒:中國天然氣進口量激增 今年或超日本成全球最大進口國

參考消息網10月16日報道 日媒稱,預計中國將在2018年首次超過長期領先的日本,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

據日本《日經亞洲評論》網站10月14日報道,中國天然氣進口量的增加對亞洲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産生了衝擊:去年7月到12月,亞洲液化天然氣價格翻了一番,從每百萬英制熱單位5.45美元漲至11.20美元。

一位分析人士説,中國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的需求急劇上升也可能影響到天然氣的國際貿易——後者主要基於長期合同——“這可能導致全球爭奪自然資源”。

報道稱,今年1月至8月,中國進口了5718萬噸天然氣;相比之下,日本的進口量為5645萬噸。2017年中國超過南韓,成為世界第二大天然氣進口國。

國際能源署曾在6月份預測,中國將在2019年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但最新數據似乎加快了這一時間表。亞洲國家的供應來源日趨多樣化,這表明該地區作為天然氣消費國的重要性正與日俱增。

能源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諮詢公司的亞太區天然氣及液化天然氣高級經理黃妙茹説:“儘管日本仍是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但中國有望在2018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中國的天然氣進口量一直在超過市場預期。”

報道稱,對環境污染的擔憂是中國增加天然氣進口的主要原因。嚴重的空氣污染促使中國迅速從燒煤轉向使用天然氣,後者燃燒起來更清潔,排放的二氧化碳約為煤炭的一半。

中國通過兩種方式進口天然氣,一種是液化天然氣,一種是管道天然氣。以能夠通過油輪運輸的液化天然氣為例,中國去年進口了3813萬噸液化天然氣,比2016年增長46%。在2011年的時候,中國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僅為1200萬噸,是南韓的三分之一。在短短六年裏,中國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增加到原來的三倍。

報道稱,如果把管道供應的天然氣計算在內,今年中國似乎要超過日本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只進口液化天然氣的日本仍是這種大宗商品的最大進口國。

大宗商品諮詢公司市場風險諮詢公司的合夥人關新村(音)説:“天然氣貿易不太可能立即受到需求激增的影響,因為(天然氣購買)通常是簽署長期合同,進口國的存儲能力有限。”

不過,他對中國天然氣需求帶來的長期影響以及全球趨勢持謹慎態度。

關新村説:“如果定於2018年12月舉行的COP24會議決定加速退出煤炭使用,從長遠來看,天然氣需求可能會進一步增加,這可能會導致各國在全球範圍內爭搶自然資源。”COP24會議指的是巴黎氣候變化協議締約國的下一次會議。

報道稱,如今中國正在尋找新的供應商。9月中旬,中石油與卡達國有企業卡達天然氣公司達成了為期22年的液化天然氣協議。“西伯利亞力量”輸氣管道是世界上最長的天然氣管道,全長3000公里,連接西伯利亞東部和中國。預計該天然氣管道將於明年開始投入使用,從北極圈將天然氣輸送到中國。(編譯/楊雪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