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提高災害防治能力 保護人民和國家安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加強自然災害防治關係國計民生,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防治災害的重要意義,就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提出總體要求、基本原則,明確9項重點工程,為做好災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思想和行動的指南。

同自然災害抗爭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恒課題。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地域分佈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自然災害防治,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取得舉世公認的成效。同時,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總體較弱,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有待完善,還存在災害資訊共用和防災減災救災資源統籌不足、重救災輕減災思想比較普遍、防災減災宣傳教育不夠普及等問題。只有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提高全社會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才能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要匯聚齊抓共管的合力。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關鍵在堅持黨的領導,形成各方齊抓共管、協同配合的自然災害防治格局。堅持各級黨委和政府在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的領導和主導地位,發揮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提供保障等重要作用,更加注重組織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建立完善災害保險制度,加強政府與社會力量、市場機制的協同配合,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讓全國“一盤棋”的優勢變成災害防治工作的強大合力。

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要激發改革創新的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底線思維,出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對加強災害防治能力建設作出系統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圍繞中央提出的目標任務,把握重點、抓住要害,著力從健全統籌協調體制、健全屬地管理體制、完善社會力量和市場參與機制等三個方面破障除弊,以改革試點示範破解難題、積累經驗,以國際合作協力推動自然災害防治,紮實推進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和防治能力現代化。

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要增強關鍵領域的實力。目前,制約災害防治能力的短板依然不少。針對這些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推動建設若干重點工程,既有利於補短板、強弱項,解決“卡脖子”問題,又為推動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整體提升提供有力支撐。從摸清風險隱患的底數,到增強預報預警的能力;從開展保護修復的行動,到落實避險搬遷的任務;從建設區域性應急救援中心,到改善災害防治的技術裝備,這次會議部署的9項重點工程,涉及面廣、針對性強。以重點工程為抓手,聚焦聚力,就能取得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的效果,推動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邁上新臺階。

“多難興邦,殷憂啟聖。”面對一次次自然災害,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守望相助,在迎難而上中砥礪前行。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我們就能不斷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更加科學高效地應對各種自然災害,打贏災害防治攻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