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官兵華山執勤護航國慶黃金周

“2610、2610,北峰峰頂發生遊客擁堵、擁擠現象,請你立即帶隊前往疏導!”接到聯合指揮部的呼叫後,正在山下瓦廟溝停車場待命的武警機動備勤官兵迅速趕赴現場,按照預定方案,一邊勸導上山的遊客先退到空曠地帶,一邊安排下山的遊客有序通過……這是武警陜西省總隊渭南支隊華陰中隊國慶假日期間緊急疏導遊客擁堵現象的一個場景。

華山一年四季遊客如織,國慶假日期間更是出現遊客“井噴”現象,尤其是自10月2日以來,每天遊客多達3萬餘人。為了確保遊客安全,駐守在華山腳下的武警華陰中隊在不斷完善《險點遊客擁堵處置方案》、《索道上下站點遊客擁堵處置方案》、《遊客突發疾病處置方案》等預案並加以反覆演練的同時,還針對風、雨、霧等多種天氣特點,假想了遊客擁堵、踩踏滯留等多種情況以及相應的排險措施。

據渭南支隊副參謀長董春雨介紹,在百尺峽、千尺幢等山勢險要的旅遊景點,中隊會派兵指揮遊客採取先上後下、交替通行的方案避免混亂和滯留;在索道上下站點,為了避免遊客因搶車座發生危險,他們設置了關卡,每次放行一輛車的人數,確保安全。

  武警官兵華山執勤護航國慶黃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