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江,位於廣東粵西南,之所以叫這個名字,因為有一條被陽江人譽為母親河的漠陽江從這兒流過,並匯入大海。陽江堅持以海興市、綠色發展,幾十年走過“滄海變桑田”。站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時間點,9月28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路主題活動廣東行第三站來到陽江,來自中央及地方的30多家媒體,深入走訪“蠔鄉”陽西縣程村鎮紅光村、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高新區創新交流中心、粵水電新能源項目廠區多地,看小小的生蠔如何帶動百姓致富,“南海Ⅰ號”的發掘與保護現狀如何,以及綠色發展又是如何給當地經濟賦能。

程村鎮紅光村裏,一本關於生蠔的“致富經”

剛走進紅光村碼頭,熱鬧非凡的裝載生蠔場景就著實讓吃了一驚。只見返航的船隻滿載歸來,碼頭上車水馬龍,等待裝載的貨車一字排開,漁民們將一筐筐新鮮的生蠔裝上車,準備送往鎮上的檔口集中處理或售賣。也有很多漁民坐在船上,不斷拾起身邊密密麻麻串起的生蠔,拿著蠔刀細細敲打著附著物。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蠔”生活紅火“海絲”文化飄香,陽江這座小城憑啥讓人印象深刻

在紅光村碼頭,村民正在對養殖的生蠔進行拆分。張薇 攝

紅光村位於廣東省陽江市陽西縣程村鎮東南面,總面積13平方公里,總人口3225人,是有名的“蠔鄉”。據紅光村村書記謝家貴介紹,全村有80%以上的村民從事養蠔業,養蠔與村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養蠔的方法非常獨特,紅光村自1997年開始採用膠絲繩粘蠔吊養,即將蠔苗取下,按照背靠背,用水泥將蠔苗粘在膠絲繩中再放到蠔棚中吊養,每條繩長2米,共貼9對18隻。這種方法工序簡單,操作方便,且大大提高吊養密度,所養的蠔具有成活率高、易大、味美、肉脆、蛋白質含量高、膽固醇含量低等特點。

謝書記告訴,這裡最美味的品種當屬“近江牡蠣”,一般需要3年時間養成,大的有一個巴掌大小,一隻大概半斤重,最大可達七八兩重。隨同出海漁船前往海灣內的養蠔基地,只見海上蠔田萬畝,頗為壯觀。蠔民們只需駕一條船,就能像收割葡萄一樣,從棚架上扯上一條條挂滿生蠔的膠繩。現場體驗了一下,分量挺沉。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蠔”生活紅火“海絲”文化飄香,陽江這座小城憑啥讓人印象深刻

近江牡蠣吊養。張薇 攝

生蠔肥美,還得益於周邊的紅光村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紅樹林沼澤環境、凋落物形成的食物鏈,給天然蠔場更好的孕育與保護。“蠔農稱這片海水叫做‘黃金水’,我們這裡的蠔肥美,比其他地方的蠔早上市1至2個月,得益於紅樹林對海水的改變。”紅樹林保護站站長鄭科容介紹。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蠔”生活紅火“海絲”文化飄香,陽江這座小城憑啥讓人印象深刻

紅光村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張薇 攝

養蠔養得好,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據了解,紅光村全村養蠔總面積已達4.3萬畝,年産鮮蠔4.5萬噸,2017年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8600元,村集體收入達到33萬元。

現在,每年每到生蠔肥美時,各地諸多食客便涌向這裡,紅光村的飲食也已整合發展出“蠔情宴”,鐵板燒蠔、蠔仔飯等,成為廣受歡迎的菜式。

在“海絲”博物館,揭開“南海I號”的神秘面紗

陽江第二站,來到位於陽江的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近距離觀看宋代“南海I號”古沉船的發掘現場。

“南海I號”宋代古沉船的發現,是中國水下考古史的劃時代事件,開啟了我國水下考古先河。而如同敦煌的發現對於陸路絲綢之路的意義一樣,“南海I號”以其承載的豐富的歷史文化資訊,成為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標誌性發現,被譽為“海上敦煌”。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蠔”生活紅火“海絲”文化飄香,陽江這座小城憑啥讓人印象深刻

館內宋代“南海I號”古沉船發掘現場。張薇 攝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以“南海I號”宋代古沉船發掘、保護、展示與研究為主題,是世界首個水下考古專題博物館,也是首次將宋代沉船水下考古現場發掘向觀眾開放。館內基本陳列面積達一萬多平方米,分為七大主題展區,主要展出“南海I號”數十種珍貴文物,包括黃金飾品、中國陶瓷、宋代漆器等。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蠔”生活紅火“海絲”文化飄香,陽江這座小城憑啥讓人印象深刻

已發掘的“南海I號”文物。張薇 攝

館內陳列的“大事記”展板顯示,2007年12月28日,“南海I號”完成整體打撈,正式進入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為其量身打造的水晶宮;2009年12月24日,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

在館內看到,“南海I號”儘管船身已不再完整,但船底主體架構保存完整,相關資料顯示,該船船長30.4米,寬9.8米,船艙內保存文物約6至8萬件,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遠洋貿易商船。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蠔”生活紅火“海絲”文化飄香,陽江這座小城憑啥讓人印象深刻

考古工作者對“南海I號”文物進行修復。張薇 攝

據館內講解員介紹,出水文物的保護是重中之重,館內對“南海I號”船艙的保護每日都在進行,對發掘的瓷器等文物則需要一一進行細緻的整理建檔等工作,部分要對破損之處進行修復。

展館體驗方面,觀眾可以通過展廳內聲光電多媒體場景,體驗“南海I號”出帆遠洋、搏擊風浪和貨通萬國的故事,感受古代海上絲路恢宏燦爛的歷史。

極具現代范兒,陽江高新區怎麼建了解一下

陽江第三站,來到陽江高新區創新交流中心,對陽江的建設發展做更加深入的了解。

千年之前,這裡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今天的陽江,則在國家“一帶一路”和廣東省“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兩大戰略背景下,正式開啟了經濟與社會發展轉型升級的新時代。

陽江高新區創新交流中心由珠海對口幫扶陽江合作共建,項目投資約8000萬元,佔地面積約18000平方米,建築面積2300平方米,層高約14.3米,綠化率達70%,是一個現代化、高科技的展示中心,全面展示了高新區中遠期發展規劃。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蠔”生活紅火“海絲”文化飄香,陽江這座小城憑啥讓人印象深刻

陽江高新區創新交流中心內的沙盤模型。張國勤 攝

陽江高新區,是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自北向南排布著福岡園區、平東園區、銀田園區和港口園區,六大産業集群分佈其中。近年來,陽江高新區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加入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産業帶為契機,以建設臨港工業為核心,推動創新産業集聚,建設現代工業新城與優美自然風光有機結合的美麗新區。

在中心正中央,巨大的沙盤模型向人們鋪開了陽江高新區建設發展的直觀圖景。

據介紹,陽江高新區正朝著國家高新區的目標奮力邁進,通過龍頭帶動、政策引導,推動産業一體化、集群化,形成規模優勢,預計到2020年全區生産總值將達236億元,工業總産值接近千億元。

重點項目投産,粵水電助力新能源開發

陽江最後一站,來到粵水電新能源項目廠區。廣東粵水電新能源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海清向大家介紹了項目總體情況以及企業的初始運作狀態。

據介紹,粵水電新能源項目總投資約5億元,規劃用地面積約300畝,預計年産值約10到12億元。採用分期開發,粵水電風電裝備製造項目一期總投資為2902540 萬元。項目一期建成後,年生産2MW及以下陸上風電塔架、3MW-6MW海上風電塔架、海上風電導管架合計280套。現在該項目已正式投産。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蠔”生活紅火“海絲”文化飄香,陽江這座小城憑啥讓人印象深刻

走訪粵水電新能源項目廠區。張國勤 攝

在廠房裏,看到許多長短不一、粗細不同的大鋼管,工人們正在對它們進行焊接、刷漆等操作,這些是製造風電塔架的流水線,要利用風力發電,不能沒有這些裝備。

沿著廠房走一圈,還有一個感覺就是場地很大。據介紹,該項目廠區規劃佔地面積179543.45平方米,一期總建築面積為35878平方米,廠房建築面積29278平方米、辦公生活區建築面積6600平方米。

楊海清告訴,他們之所以來陽江高新區建設新廠,就是看中了陽江在風電、水電新能源方面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