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9月29日報道 德媒稱,中國成功的經濟崛起已持續了40年,40年前中國開始向外國資本開放門戶,從而為日後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數億人口擺脫了貧困,許多一無所有的人變成了百萬富翁,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為全球中産階級的壯大作出如此大的貢獻。

德國《南德意志報》9月27日刊文稱,這個崛起的故事可以從日益有利於亞洲且尤其有利於中國的世界私人財富分配中看出來。德國安聯公司26日發佈的《全球財富報告》表明,中國人的財富增幅每年都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去年,中國人的財富增幅為14%,高居世界榜首。去年年底,人類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富裕程度:工業國家和新興工業國家的經濟同步增長,以及全球股市持久不衰的牛市,使全球財富增加了7%以上,增至168萬億歐元(約合1346萬億元人民幣——本網注)。

文章稱,這些調查能夠很好地概述財富的發展,特別是財富在世界上的分配情況。安聯公司統計了53個國家的現金、銀行存款、證券、針對保險公司的索賠和養老金,但沒有統計房地産,因為這方面的數據很難作國際比較。結果表明,超過5億中國人的社會崛起與很多工業國家的收入和財富停滯不前形成鮮明對比。

安聯公司根據2018年的數據指出,盈利的後危機時代行將結束。無論如何,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東亞,特別是中國在世界財富中所佔的份額將繼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