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貿發會網站9月28日文章,原題:中國城市引領全球轉向迴圈經濟 最新研究發現,中國城市向迴圈經濟轉變可以使市民更容易獲得商品和服務,同時將使更多中國百姓享受中産生活方式。埃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在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上發佈了這項研究結果。“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迴圈經濟政策和實踐的先驅,中國城市是迴圈經濟的創新中心。”該基金會創始人埃倫·麥克阿瑟説道。

“迴圈經濟將為中國城市提供激發經濟增長、鼓勵創新、創造新價值以及為居民打造更宜居生活環境的巨大機遇。”麥克阿瑟説道。迴圈經濟概念超越了“獲取-製造-處理”的現有工商業模式,理念上更具可恢復性和可再生性。這一理念依賴系統性創新從而重新定義産品和服務,在變廢為寶的同時盡可能減少負面影響。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國際貿易和大宗商品部門負責人帕梅拉·漢密爾頓説:“在世界一些大型城市,向迴圈經濟的轉變可能極具挑戰性,但這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所必須經歷的過程。亞洲和東非對廢料和二手紡織品貿易實行的限制,凸顯商業外交解決這一領域問題的重要性。”漢密爾頓説道。研究表明,積極擁抱迴圈經濟可以在2040年前為中國企業和家庭節省約10.3萬億美元(佔中國預計GDP的16%)。與此同時,中國城市的細顆粒物排放量將減少50%,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少23%,到2040年,交通擁堵將減少47%。

“相比其他國家,中國城市擁有發展迴圈經濟的更有利條件。20多年來,中國一直是該領域的領跑者,並在這一問題上繼續發揮領導作用。”漢密爾頓説道。中國持續的城市化進程,數字技術的迅猛發展,以及資産共用平臺的繁榮都為迴圈經濟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中國的先驅城市(特別是一些中小型城市)和企業已經開始抓住這些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