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邏苦不苦?”

“苦也不苦!”

……

在塔克拉瑪乾大沙漠邊緣,一支威武精兵巡走在大漠戈壁,口號聲聲振聾發聵,鏗鏘的步伐踏起漫天黃沙。

他們來自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執勤二中隊,在這個寸草不生的地方,宛若大漠胡楊,守護著祖國西北邊疆和諧安寧。

  血氣方剛的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執勤二中隊戰士。張芯蕊 攝

鑄牢忠誠品格 賡續紅色血脈

曾任執勤二中隊中隊長的羅興國向記者介紹,執勤二中隊是“三五九旅紅色精神”傳承之地,中隊成立初期,官兵生活異常艱苦,戰士們身處在“水到頭、路到頭、電到頭”的大漠戈壁,住的是地窩子,喝的是澇壩水,吃的是“高價糧”,過的日子,太苦!

要改變現狀,唯有一個辦法——“換土”種樹。

於是,羅興國和戰友們靠織布機、煤油燈、坎土鏝,挖開膠板土,破開鹽鹼地,再推著小推車到20公里外帶回熟土和河沙,層層鋪土,種下了第一批樹苗。然而,樹苗並沒有成活。

羅興國和戰友們沒有氣餒,他們立志要“與荒地鬥爭到底”。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2004年,第一棵胡楊樹苗成活。

如今,第一批種樹人種下的8棵粗壯的胡楊樹,傲然屹立於營區深處。這是中隊前輩百折不撓、頑強拼搏的結晶,代表著“忠誠、勇敢、奮鬥、拼搏、團結、奉獻、樸實、勤儉”。這8棵伴隨中隊成長的胡楊樹,已成為中隊官兵的精神象徵,融進軍營血脈。

不論新兵入伍,還是老兵返鄉,一代代中隊官兵薪火相傳,呵護照料這8位“特殊的戰友”,已經成為全中隊戰士義不容辭的責任。

  戰士在菜地收蘿蔔。張芯蕊 攝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其實現在的生活,不算苦!”在指導員鄒立皓的指引下,記者走進了營區,映入眼簾的綠意盎然令人心醉。

鄒立皓告訴記者,戰士們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研究培育種植瓜果蔬菜,學習養豬喂兔,如今,食材種類齊全、品種豐富,再不會為生存擔憂,這片令人生畏的“死亡之海”也有了勃勃生機。

就這樣,一代代熱血男兒紮根紅色沃土建隊育人,賡續“胡楊精神”戮力前行,他們正在用赤膽忠誠踐行著“新時代的胡楊衛士”的錚錚誓言。

胸懷強軍夢,心念家園情

強軍興軍,文化先行。

在中隊營區的圍墻上,10余塊手繪墻畫吸引著記者的目光。

從《共産黨宣言》發表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一幅幅生動的墻畫展示,儼然將營區變成了“黨史館”,讓記者心頭為之一振。

  接受記者採訪時,張堂堂在現場繪畫。張芯蕊 攝

“我的墻畫是圍繞著強軍目標創作的。”這些墻畫的作者,執勤二中隊衛生員兼班長張堂堂向記者介紹,“剛到中隊的時候,我總覺得營區缺少點兒色彩,我喜歡畫畫,想把整個營區都變成我的黑板報。”

發現營墻斑駁老舊,張堂堂總有些奇思妙想,經他點睛作畫,涂刷粉飾後,便會煥然一新。

為了把中隊裝點得更加溫馨美好,張堂堂利用閒暇之餘學起了木雕,一雙巧手還寫得一手好字,他將強軍興軍、鼓舞士氣的話語雕刻在木牌上,裝點軍營。

  張堂堂寫給自己的木牌。張芯蕊 攝

“‘生身堂堂男子漢,壯壯凜凜大丈夫’這塊木牌就是寫給我自己的。”張堂堂指著葡萄長廊中的一塊木牌對記者説,“把一塊木板變成一個有生命力的木雕,看見成果的那一刻,享受的是滿滿的幸福。”

“部隊環境這麼苦,不後悔嗎?”

“環境可以靠我們的雙手去改變。”面對記者的提問,張堂堂回答,“前輩為我們頑強拼搏換來部隊現在的生活,我會接好前輩的接力棒,為走好新時代強軍路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張堂堂説,藝術是互通的,是情感的抒發,他愛這個駐紮在荒漠戈壁的部隊,愛這個溫暖幸福的“家”。

在執勤二中隊,像張堂堂一樣胸懷強軍夢、心念家園情的戰士還有很多,他們刻苦練兵備戰,守護大漠邊關;業餘時間,他們發揮餘熱,利用自己的特長優勢,美化營區環境,將“以隊為家、勤儉持家、和諧建家、一切為家”的“四家”精神根植於心。

只有荒涼的大漠,沒有荒涼的人生。

“強軍路上,步伐更強,砥礪前行,意志堅強……”這支由中隊戰士自編自彈自唱的原創歌曲《強軍路上》,唱出了執勤二中隊戍邊戰士的熱血忠誠。他們正在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在大漠邊疆,胡楊樹旁,綻放青春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