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書》中有這樣一句勸農金句:“農,天下之大本也。”習近平總書記也説,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被中國人稱為“三農”的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長期以來一直作為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而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曆的秋分,設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

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專門為農民設立的法定節日,“中國農民豐收節”的設立到底具有怎樣的意義呢?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利於進一步彰顯“三農”工作的重要

我國是個農業大國,農業、農村、農民始終是國家安定和改革發展的重要基石。我們黨歷來重視“三農”問題,這也成為我們黨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

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我們雖然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的老“三農”問題,但同時也迎來了一個又一個的新“三農”問題。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農業、農村、農民的發展也面臨著一個又一個的新挑戰,農業仍然是國民經濟發展中的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三農”問題仍是關鍵中的關鍵。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中央政府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第一個專門性節日,高規格的禮遇,彰顯出黨和政府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關注。在城鎮化高速發展的今天,農民仍然是中國人口中的絕大多數,重不重視農民,直接反映出一個國家對於其國民的關注程度。我們應該利用這樣一個節日,禮敬我們的農民兄弟,禮敬這些一直從事著繁重的勞動生産,卻又一直任勞任怨、甘於奉獻的“最可愛的人”,讓尊重農業、尊重農民,成為整個社會的風尚,從自己出發,為中國農業、中國農村和中國農民,解決更多的實實在在的問題。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利於提升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榮譽感

“中國農民豐收節”以“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為宗旨,本著“務實、開放、共用、簡約”的要求,堅持農民主體辦節日、因地制宜辦節日、節儉熱烈辦節日、開放搞活辦節日,在突出地方特色、傳統特色和農民特色的前提下,讓農民成為這個節日的真正主人。

籌辦“中國農民豐收節”,首先應該明白這個節日的真正主人是農民。中央政府也希望全國的農民兄弟通過自發組織與政府引導相結合的方式,舉辦起一系列的民俗活動,用最簡單、最樸實、最直接、最喜慶的方式,展示自己的豐收成果,展示自己的幸福生活,展示當代農民的精神風貌。正所謂:面朝黃土背朝天,彎腰勞作不得閒。五穀豐登秋分始,家家戶戶慶豐年。

要想讓當地農民提升自己的獲得感、幸福感、光榮感,最重要的是要喚起當地農民的文化自覺,充分調動起當地農民的積極性,讓他們樂在其中,嗨在其中,讓他們通過節日看到自己的分量,看到自己對中華文明所作的貢獻。

首先,“中國農民豐收節”應該成為展示當地文明的重要窗口。在“中國農民豐收節”中,佔據主導地位的不是西方的搖滾、爵士、迪斯可,而是依靠當地農民千百年傳承下來的屬於我們的傳統。在這裡,只有我們的皮影、我們的秦腔、我們的布袋戲、我們的採茶戲、我們的傳統小吃、我們的傳統手藝……只有這些,才配得上是“中國農民豐收節”的真正主角;只有當地的農民,才配得上是“中國農民豐收節”的真正主人。

其次,“中國農民豐收節”也應該成為各級政府表彰先進、弘揚正氣、傳播正能量的重要窗口。當地的種糧大戶、養豬大戶,當地的優農産品提供大戶、傳統手工藝大戶以及傳統戲曲表演藝術家等,都應該在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裏,騎馬戴花,接受來自政府的表彰,接受來自社會的禮遇。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利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是個具有五千年文明史和近萬年農耕文明傳統的文明古國,中華文明的基礎,就是由歷朝歷代農民創造並傳承下來的農耕文明。傳統農耕文明就像一座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基因庫,最優秀的傳統文化DNA主要蘊藏在這裡。如何通過“中國農民豐收節”的設立,將中華民族最優秀的傳統農耕文化繼承下來並傳承下去,應該成為我們籌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時必須考慮的一個問題。這就需要我們通過深入調查,摸清自己的家底。在非物質文化遺産方面,我們可以通過“中國農民豐收節”,將當地農民草編、柳編、木雕、石雕等形形色色的才藝才華,發掘並展現出來;在物質文化遺産方面,我們可以通過“中國農民豐收節”,將當地最優秀的文物古跡、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築、農業遺産、灌溉工程遺産等充分地挖掘並展現出來。

總之,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就是全力激發起廣大農民對於鄉土文化的自豪感,激發起廣大農民創造美好生活的熱情,讓農民深深地感到農民是一個備受尊敬的職業,農村是一個山青水綠的美麗家園,農業是中國最有根基的朝陽産業。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利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

“鄉村振興”是一項影響全局的戰略性工程。鄉村不發展,中國就不可能實現真正的發展;鄉村不小康,中國社會就不可能全面實現真小康。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鄉村振興戰略,緊接著,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出臺。這些重要報告和指示精神,核心只有一個,舉全國之力,補齊中國建設小康社會過程中的最後一塊短板。

“中國農民豐收節”既是億萬農民慶豐收、曬豐收的節日,也是全社會享豐收、助增收的節日。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就是在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的基礎上,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各方力量統籌起來,調動整個社會的積極性,並使他們參與到鄉村建設、鄉村振興的宏偉戰略中來,在汲取傳統農耕文明的基礎上,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綠色農業、道德農業,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為人們提供更多更好更安全的農優産品,通過農産品供給側改革,完成中國社會從“吃得飽”走向“吃得好”的完美跨越。

總之,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不但可以充分展示農村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銘記中國農民的偉大貢獻,同時,也能進一步激發起全國人民振興鄉村的美好願望。作為世界上農業人口最多、農事品類最豐的農業大國,中國有責任也有義務將“中國農民豐收節”辦成一個世界上最有特色、最有人氣,也最有影響的農民的節日、豐收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