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2日 明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正式運營。屆時,列車將直達內地44個站點,從香港西九龍站到北京西站僅需不到9小時。坐著高鐵去香港,哪些注意事項需要提前了解?

  記者 麥尚旻 攝" />

中新社記者 麥尚旻 攝

【關於購票】

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電話訂票、人工窗口、自動售票機等途徑,購買廣深港高鐵跨境列車車票。其中,網際網路售票、電話訂票預售期30天,人工窗口、自動售票機預售期28天。

從票價看,西九龍站至各個短途站點的二等座票價,至福田最便宜,只需68元(人民幣,下同),至廣州南最貴,票價為215元。

西九龍站至京廣客運專線、杭福深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和貴廣客運專線上的長途站點的直達列車二等座票價,最高票價分別為北京1077元、福州349元、上海1008元及貴陽538元。

每一名持票成年旅客可免費攜帶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單獨佔用席位的未成年人乘車,超過一名時,超過人數應購買兒童票。兒童票按照相應坐席公佈票價的50%計算。

跨境學生票只發售二等座車票,按照二等座公佈票價的75%計算。在內地院校就讀的香港籍學生,可購買家庭至學校所在地(實習地點)的跨境學生票。

  記者 麥尚旻 攝" />

中新社記者 麥尚旻 攝

【關於退改簽】

依照規定,退票、改簽應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車次開車前30分鐘(發站為香港西九龍站的車票應不晚于60分鐘)。

退票費核收標準為:距離票面開車時間前48小時內,按票面票價的50%計算;距離票面開車時間前48小時到第14天,按票面票價的30%計算;距離票面開車時間前15天以上,按票面票價的5%計算。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旅客僅可辦理一次變更乘車日期、車次、席別的改簽手續。改簽後的車票不得退票。如未改簽,旅客提前或延後乘車按無票處理。

  記者 張煒 攝" />

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關於乘車】

旅客需換取磁介質車票上車。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旅客發生誤乘或坐過站時,應主動向車站工作人員提出,並於前方車站在車票背面註明“誤乘”、加蓋站名戳,由指定最近列車免費送回。

旅客如在到達香港西九龍站後超過10分鐘聲稱誤乘或坐過站,均按無票處理。

旅客無法完成內地出境或香港入境手續時,由車站工作人員協助旅客乘坐就近列車返回內地車站,列車辦理補票並核收手續費。

此外,在香港西九龍站被發現無票、持用偽造或塗改等無效車票乘車的,按《香港鐵路附例》收取附加費。

廣深港線路各站至西九龍站的車票附加費為1500港元,其他線路各站至西九龍站的車票附加費為3000港元。

跨境旅客列車不辦理至香港西九龍站的越站,即旅客在車上無法補票至西九龍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車,由西九龍站按無票處理。

  記者 張煒 攝" />

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關於行李限重】

乘坐廣深港高鐵的乘客要注意,跨境旅客有行李限重。

依照規定,成年旅客可免費攜帶物品20千克;兒童旅客(含免費乘車兒童)10千克;外交人員35千克。

此外,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長、寬、高之和不超過130釐米。對超過免費重量的物品,其超重部分按每千克20元核收運費,不足1千克按1千克計算。

  記者 麥尚旻 攝" />

中新社記者 麥尚旻 攝

【關於出入境辦理】

廣深港高鐵出入境實行“一地兩檢”,所有出入境手續都在西九龍站進行。

比如,從內地出發的旅客在上車前無需辦理出境手續,在香港西九龍站下車後,要先辦理出境內地程式離開內地口岸區,再進入同一層的香港口岸區,辦理入境香港程式,然後出站。

乘高鐵離開香港,建議于列車開出前最少45分鐘到達車站辦理出入境手續。

此外,旅客應注意物品限量攜帶規定。例如,不超過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劑、染發劑;不超過120毫升的冷燙精、摩絲、髮膠、殺蟲劑、空氣清新劑等;自噴壓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機2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