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一架伊爾-20軍機9月17日在地中海上空被敘利亞防空導彈誤擊,造成15名俄羅斯軍人遇難。19日,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就該事件向俄總統普京發慰問電,就遇難俄軍人表示哀悼,並稱該悲劇是以色列的“狂妄”造成的。

據《俄羅斯商業諮詢日報》19日援引敘利亞阿拉伯通訊社消息稱,阿薩德在電報中説:“我代表自己和敘利亞人民,就俄羅斯伊爾-20軍機在地中海上空墜毀,並導致在敘執行反恐任務的俄英雄軍人的遇難表示誠摯的慰問。”

他寫道,這起悲劇事件是以色列的厚顏無恥和一貫的狂妄霸道所致。該國一直利用骯髒的手段來實現其卑鄙的目的,並在敘利亞境內實施侵略行為。“我們相信,此次悲劇不會對俄敘兩國關係以及俄方繼續在敘利亞參與打擊恐怖主義産生影響”,阿薩德還補充説。

俄羅斯國防部此前發佈消息稱,伊爾-20軍機于17日晚在地中海上空墜毀,當時正值以色列軍方試圖對敘利亞進行空襲之際。以色列飛行員利用俄羅斯軍機作掩護,將俄軍機置於敘防空火力下,致使伊爾-20被敘利亞S-200防空系統導彈擊落,造成機毀人亡。

9月18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就伊爾-20偵察機被擊落導致俄軍人喪生的事件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哀悼,並稱敘利亞方面對飛機墜毀負責。他補充道,以色列願意向俄羅斯提供為調查該事件所需要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