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沈昌祥院士:網路安全傳統老三樣已過時 用科學辦法構建主動免疫的計算架構

網路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主論壇現場。呂佳璐 攝

中國青年網成都9月19日電(呂佳璐 記者 李崗)9月18日,在2018網路安全宣傳周分論壇上,中國工程院沈昌祥表示:防火牆、病毒查殺、入侵檢測的傳統老三樣已經過時了,找漏洞、打補丁的傳統思路不利於整體安全,要採用科學辦法構建主動免疫的計算架構。

沈昌祥説:“應該以密碼為基因實施身份識別、狀態度量、保密存儲等功能。”他表示,及時識別自己和非己的成分,從而破壞與排斥進入機體的有害物質,相當於為網路資訊系統培育了免疫能力。

“我們要採用科學辦法構建主動免疫的計算架構。”沈昌祥在分論壇上表示。據了解,安全可信的計算節點雙體系結構,既有計算部件,又有防護部件的雙體系架構,這樣就構成了系統安全。安全管理中心包括保衛部、保密室和監控室,讓攻擊者進不去、竊取保密資訊看不懂、系統工作癱不成,並且不打補丁,全部是免疫防護。

“我們要做到高效處理、不打補丁、不改代碼、精練消腫,以發展高可信網路為中心,開發網路安全技術及相關産品,建立網路安全技術保障體系。”沈昌祥如是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