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題: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第一考”進入倒計時

從嚴治考規範管理熱情服務

□ 本報記者 蔣安傑

被譽為“中國第一考”的國家司法考試改革後的第一次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已經進入倒計時,距離9月22日,只有兩天時間,無論考生還是司法行政工作人員,都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像一場戰役,各項工作、各個細節必須精準到位,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中央政法委員會批准的工作方案,司法部黨組對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組織實施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傅政華部長、袁曙宏書記在全國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工作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提出明確要求。

提升政治站位 精心組織實施

確保首次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安全順利進行

8月21日,司法部舉行了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工作會議。就是在這次會議上,傅政華部長指出,必須提升政治站位、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安全順利。這次會議既是啟動實施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的工作部署會,也是組織實施首次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思想動員會。建立實施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政法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發展方向,建設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人才保障而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創新舉措。

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司法考試製度調整優化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今年是重新組建的司法部承擔中央依法治國辦職能的第一年,是建立施行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的第一年,也是首次組織實施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開局之年、全面實施機考的首考之年,做好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組織實施工作,意義重大。

也是在這次會議上,傅政華部長特別強調,要牢牢把握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工作的政治屬性,把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旗幟鮮明地講政治,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工作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司法部和全系統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責任擔當,更實的工作作風,重整行裝,盡銳出戰,推動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工作在新起點上取得新成效。

“法考”要比“司考”標準更高要求更嚴

巡考工作必須做到兩個全覆蓋

9月1日,趙大程副部長在北京考點檢查時指出,要認真傳達落實傅政華部長、袁曙宏書記在全國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和會議精神,進一步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為建設高素質社會主義法治人才服務的職責使命上來,大家要認識到我們這項工作的使命是服務於選拔培養社會主義法治人才,服務於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核心的意義,就是為建設高素質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服務。

9月14日,司法部舉行了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巡考工作動員會。趙大程副部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關懷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組織實施工作。在8月2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作出了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瞭方向。

在這次會議上,趙大程副部長部署説,根據司法部黨組和傅政華部長、袁曙宏書記的指示要求,今年的總體工作要求集中起來説就是一句話: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工作要比國家司法考試工作標準更高,要求更嚴。要做到兩個全覆蓋:一是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考前準備工作的檢查全覆蓋;二是在9月22日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期間,司法部巡考工作、各省(區、市)的督考工作要對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港澳考區全覆蓋。

趙大程副部長強調,要把可能在考試組織實施當中遇到的問題、突發的事件想全。比如用電保障問題、電腦故障問題、數據傳輸問題、竊密作弊問題,以及考生包括監考人員身體健康問題,還有出現異常大範圍電腦病毒問題等,都要有相對應的措施。

記者在採訪時了解到,為把今年的督考工作嚴緊壓實,司法部全體部領導班子成員和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負責同志都將參加此次巡視檢查工作。從2002年開始,司法部一共組織了16次國家司法考試,制度設立之初,就實行“最嚴密的組織、最嚴謹的程式、最嚴格的標準、最嚴明的紀律”的“四嚴四最”工作標準。嚴字當頭、嚴格要求、從嚴治考,是國家司法考試工作一以貫之的基本品質,也是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根本依循,而今年的“兩個全覆蓋”,對巡考要求更高。

截止到記者發稿,比以往司法考試規格最高、規模最大、部門最多、成員最廣的一次巡考組,已經分赴全國各地就位,代表司法部擔負巡考工作任務。

實行“一把手”責任制

把“六個百分之百”落實到位

9月15日,記者第一次撥通司法部司法考試司司長賈麗群電話時,她正在重慶忙著檢查考場電腦的有關調試工作;9月16日,記者第二次連線,她正在機場著急,因為颱風去往海南的飛機取消;9月18日,記者第三次連線,她回復説不行不行,南方某考場因為颱風房頂被掀翻,要趕緊跟地方協調處理。

直到今天,第四次電話才連線打通,她對記者説,組織這次考試的工作要求是多方面的,我們的職責就是堅決落實司法部黨組的要求,對考生溫暖關懷,對工作要做到“六個百分之百”。

“六個百分之百”,即全部考試電腦必須保證百分之百能夠有效使用;全部考試工作人員必須百分之百接受業務培訓,並熟練掌握其工作崗位所需的知識技能;全部考場必須百分之百配備監控設備,並在保證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實現考場中背向電腦、正面面向考生的一路監控視頻信號與部指揮中心聯網;全部考點的雙電路或供電車、備用電源等保電設施措施必須百分之百配置;全部考試電腦必須百分之百安裝防窺膜;全部考點考場必須百分之百實行考務安全管理系統。這“六個百分之百”是硬要求,必須不折不扣地落實。

檢查電腦能否有效運作,不能是百分之多少合格,而要做到百分之百合格,絕不能在開考前就寄希望於使用備考機。對一個考生而言,如果遇到一些有故障的電腦,那對他的考試而言就是百分之百,要以對每一名考生都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檢測好每一台電腦。

北京:最大獨立考區 報名人數全國第二 年齡最大70歲

記者從北京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共41836人報名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其中,年齡最大的70歲,最小的18歲。

北京市司法局考試處處長高翠萍介紹,北京報名考試的有41836人,報考人數居全國第二,是全國最大獨立考區。報名人員中男性佔比41.8%,女性佔比58.2%;35歲以下考生比例為82.9%,考生平均年齡28歲。  

針對第一階段客觀題的電腦化考試,北京共設96個考點、907間考場,分佈在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通州、昌平、大興、房山10個區。為預防、打擊違紀作弊,北京今年投入110萬元,用於考務安全管理系統、安裝電腦防窺膜、配備考場視頻監控設施。所有考場全部推行集人像比對和身份識別功能為一體的考務安全管理系統,即考生在進入考場前,需進行人像比對和身份識別,考場每台電腦還粘貼了防窺膜。北京還為考生準備了機考備用機器。若電腦發生故障,監考老師將為考生啟用備用機,考試系統會自動保存答題資訊,如耽誤考試時間,還會按規定為考生補時。

廣東:報名人數最多全國第一 年齡最大79歲

記者從廣東省司法廳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獲悉,廣東省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報名人數達51400多人,位列全國第一。其中,廣州有15300多人報考,位列全省第一。報名人員中年齡最大的為廣州考區考生79歲,最小的為東莞考區考生18歲。

廣東省司法廳對考生作出溫馨提示,考試當天,司法行政機關將在考點或考場指定位置設考務安全管理系統進行身份核驗。為避免擁堵,應試人員應當按照本考區司法行政機關通知的時間提前到達考場,自覺配合工作人員檢查及拍照,按順序入場。考試期間,客觀題電腦化考試時間以電腦螢幕顯示為準,應試人員不得攜帶任何類型的鐘錶進入考場。主觀題考試按考區所在地司法局的要求執行。客觀題電腦化考試過程中,如遇到無法登錄、資訊有誤、機器故障或網路故障等異常情況,考生應在座位上舉手示意,請監考人員幫助解決,不得自行處置。在等待問題解決過程中,請保持安靜,不得隨意走動及影響其他考生考試。異常處置耽誤的答題時間,將按規定進行補時,不影響考試作答時間。因自行處置影響考試成績的,後果由應試人員承擔。所有考場配有多種防作弊及取證設備,請應試人員誠信參考,嚴格遵守考試紀律。 

新疆:烏魯木齊考區共報名6044人 其中漢語4773人 維吾爾語905人

記者採訪時獲知,今年烏魯木齊考區共報名6044人,其中漢語4773人,維吾爾語905人,哈薩克語344人,蒙古語22人。

新疆交通職業技術學院作為考點之一,996台電腦將用於考試,要保證這裡的方方面面都達到要求,烏魯木齊市司法局律師和公證工作管理處的路明琪,前後四次到這裡做協調。他説,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協調校方與軟體公司。每台考試機都要進行測試,網路的事情,電路的事情。考試機的機型不一樣,要協調好,要保證每台考試機都達到考試的要求和標準。

海雲天公司技術人員廖家文介紹,正式考試的時候,電腦會有考生的相片、姓名、性別、准考證號、身份證號。右上角我們可以看見有考生的剩餘時間和交卷的按鈕,題目框有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和不定項選擇題,總共題目是一百道題。如果某道題未作答,你點交卷的話,它會提示一個某某題未作答是否交卷這個提醒。

“我們會提前給考生發短信,提醒他們考試的注意事項。考生是凈考,就是進入考場的時候只能帶身份證和准考證,所以我們要在每個考點給每個考生提供飲用水、紙、筆和草稿紙,為考生圓滿完成考試提供服務。”烏魯木齊市司法局律師和公證工作管理處副處長布阿加爾·吐爾遜如是説。

新征程 新作為

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各項工作準備就緒

記者從司法部獲悉,今年全國有60.4萬名考生報名,為讓廣大考生“有試可考、就近參考”,吉林、甘肅、西藏、重慶、青海、新疆、貴州、湖北等地爭取教育部門支援,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考點考場設置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行政部門配合做好考場設置、機位保障、監考等工作。各地加強工作機制建設,31個省(區、市)全部建立了考試協調委員會、聯席會議和領導小組等協調機制,加強了與公安、網信、保密、工信、電力等部門協調力度,形成了黨委政府領導、司法行政牽頭、部門協同配合的工作局面,確保全面機考安全順利。各地細緻開展機位摸底和測試工作,科學合理設置考區,認真開展考點考場編排工作,方便考生應試參考;加強學習培訓,召開業務培訓班,組織實地考查,集中學習相關政策和業務知識,加深對建立實施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重大意義的認識和理解。

司法部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從嚴治考、規範管理、熱情服務”總原則,嚴肅考風考紀,嚴格責任追究,把牢安全底線,確保首次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安全順利,提高法治人才選拔培養品質,為深化依法治國偉大實踐提供人才保障。5月初,司法部發佈《2018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大綱》,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考查內容,加大法律職業立場、倫理、技能的考查力度。6月,下發年度考試工作通知和公告,通過招投標確定電腦化考試合作單位,為全面機考提供了條件。加強制度建設,司法部先後印發《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違紀行為處理辦法》《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工作規則》《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應試規則》《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監考規則》和《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應急預案》等多個規章規範性文件,促進提高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組織實施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水準。

22日即將來臨,祝福所有考生,加油!你對法律的信仰,對真理的追求,必將使你不負於這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