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區佈局至少1所三級醫院

  同仁醫院二期鳥瞰圖。

2018-2020新三年城南計劃發佈

新一輪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昨天發佈,實施範圍為豐台區、房山區、大興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南部地區與全市的差距、與北部地區的差距在未來三年將進一步縮小。

城市南部地區緊鄰首都功能核心區,居於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中間,是“一核兩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戰略門戶。未來三年,北京將加大對南部地區的政府資金支援力度。

今後,城市南部地區的環境品質和公共服務等短板將進一步補齊,交通基礎設施和生態品質將進一步提升,重點功能區和産業將進一步向高端發展,城南將建設成為首都發展的新高地。

這是近年來北京出臺的第三輪城南行動計劃。北京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2010-2012年、2013-2015年,本市先後實施了兩個階段的城南行動計劃,落地了一系列重大項目和支援政策,共安排重大項目395項、總投資約6860億元。南部地區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9.6%,高出全市平均水準2.1個百分點。

北京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稱,如果説前兩輪行動計劃側重“補短板”,第三輪行動計劃則是側重在“築高地”,發揮城市南部地區戰略高地、改革高地的作用。

一軸、兩廊、兩帶、多點

一軸

形成貫穿中心城區、南苑—大紅門、北京新機場的生態文化發展軸。

兩廊

京津發展走廊——串聯中心城區、通州區、大興區和津冀地區。

京雄發展走廊——串聯中心城區、南部地區和河北雄安新區。

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組織體系,促進功能産業梯度轉移,優化生態環境,形成京津冀協同發展各種要素流通與集聚的“大動脈”。

兩帶

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為龍頭,以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房山園、大興園為主要支撐,對接“三大科學城”,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産業集群。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南段)——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挖掘與展示,提升房山國際文化休閒旅遊功能與永定河生態文化功能,打造首都西南部文化展示與休閒度假功能區。

多點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麗澤金融商務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良鄉高教園以及房山、大興、亦莊新城地區。

城南計劃解讀

改善民生

4個城南學校今年開工建設;南部地區每個區佈局1所以上三級醫院;建設7500畝濕地;房山與中心城之間新添交通聯絡線……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是三輪行動計劃一以貫之的主線。本輪行動計劃全文47次提到了“服務”,在未來三年,將持續提升生態、基礎設施、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

生態環境

乘客將“穿過森林”進機場

未來的城市南部地區,將越來越滿眼蔥綠、水清岸美。第三輪城南行動計劃提出,城南要加快構建“兩縱三橫多廊”的生態空間格局,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到2020年底新增造林面積12.5萬畝。

“兩縱”,是南中軸綠色生態帶、永定河綠色生態帶——未來三年,將修復提升南中軸綠色生態帶,加快實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周邊大尺度綠化,構建“森林中的機場”,乘客將“穿過森林”進機場;加快實施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方案,建設永定河森林公園、濱水休閒綠道,到2020年底建設濕地7500畝。

未來三年,將建設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南中軸森林公園、房山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等一批大尺度森林濕地公園,房山區青龍湖森林公園(二期)今年年底前就能完工。

此外,在建成區將加快建設一批口袋公園、城市休閒公園。未來,城南的“臭河”將越來越少。行動計劃明確,到明年底,南部地區新城污水處理率達到93%,鄉鎮污水處理率達到75%以上。到今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大石河實現水質穩定達標;到明年底,涼水河、龍河水質穩定達標。

交通佈局

房山與中心城之間新增交通聯絡線

城南地區交通發展,有三個方向——強骨架、密路網、疏堵點。未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等重點功能區的周邊交通條件將獲得改善,城南居民出行將享受更便捷高效的多層次城市交通體系。

首先是強骨架。從大視角謀劃跨區域交通體系建設,加強南部地區與中心城、雄安新區和城市副中心的通達性;建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五縱兩橫一聯絡”骨幹交通;加快軌道交通8號線三期和四期、軌道交通14號線中段等項目建設。

其次是密路網。未來三年,將加快建設105國道、108國道三期(房山段)和104國道改造工程;加強東西向交通聯繫,加快推進房易路等道路改造和城際鐵路聯絡線(S6線)等軌道交通項目建設;加強與中心城區聯繫,加快建設京良路東段、京良路西段、團河路、六圈路、園博大道南延等工程,規劃建設房山區與中心城區之間新的交通聯絡線;加快豐台區八一廠西路南延、青塔西路南延(程莊路)等道路建設,緩解西南三環、四環交通壓力。其三是疏堵點。比如,將研究規劃市郊鐵路京原線,以改善十渡周邊交通條件。

基礎教育

4個城南學校今年開工建設

城南百姓的子女上學、看病就醫、養老、文體設施等問題,在未來三年有望更便利優質、獲得更多更好的資源。

第三輪城南行動計劃提出補充城南地區的基礎教育缺口——擬建成北京教育學院豐臺分院附屬實驗幼兒園、大興區魏善莊鎮北區中心幼兒園等,多種形式增加學前教育學位供給。

今年,北京十中曉月苑校區建設工程、北京十一學校豐台中堂實驗學校項目、北京市第十二中學麗澤校區項目、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華實驗學校等4個項目開工建設。明年,人大附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學校將開工建設。

未來三年,將通過名校辦分校、鼓勵民辦教育等多種形式,增加南部地區的優質教育資源。此外,還將加大優秀教育管理人才和優秀師資引進力度,提升南部地區教育軟環境。

醫療中心

南部地區每個區佈局1所以上三級醫院

對於老百姓最關心的看病問題,行動計劃明確提出,未來三年,將在城南加強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通過辦分院、區辦市管、院間託管等方式,南部地區每個區佈局1所以上三級醫院。同時,加快北京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城南院區、房山區第一醫院建設,提高服務能力。

據悉,今年良鄉醫院外科綜合樓項目將完工。明年北京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城南院區將開工建設,同仁醫院二期將完工。

第三輪城南行動計劃提出,將加強城南地區的城市規劃和精細化設計,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風貌;落實“窄馬路、密路網、開放街區”的城市道路佈局理念,把道路渠化、慢行系統等融入城市規劃建設,完善主要街道沿線景觀設計,提升城市品質。同時,將加強城鄉管理統籌,率先在南部地區推進城市社區服務管理體系向農村延伸。

第三輪城南行動計劃提出培育新市鎮和特色小城鎮,發揮鎮在城鄉一體化發展中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在城市重點廊道和主要交通沿線,選擇發展基礎較好的地區,建設具有一定規模、功能相對獨立、綜合服務能力較強的新市鎮。

本版撰文 北京晨報記者 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