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9月18日電 (記者 彭大偉)在因涉及德國開姆尼茨排外騷亂事件的言論引發爭議近兩周後,德國國內安全部門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馬森18日被德國聯邦政府免去現職。

18日當天,德國執政聯盟內三大政黨主席默克爾(總理兼基民盟主席)、澤霍費爾(內政部長兼基社盟主席、馬森上級)和納勒斯(社民黨聯邦議院黨團主席、黨主席)在柏林就馬森去留問題舉行會談。

會談結束後,德國聯邦政府發佈文告稱,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一職將易人,馬森則將轉任聯邦內政部國務秘書(即副部長)。文告指出,內政部長澤霍費爾“讚賞”馬森在公共安全問題上的能力,但儘管如此,馬森今後擔任的國務秘書一職將不會負責監督聯邦憲法保衛局。

德國聯邦政府當天還表示,此次職務調整後,內政部的具體工作職責分配等細節將於一天后(9月19日)由澤霍費爾本人向公眾説明。

今年8月26日,因一名35歲德國籍男子在與外籍難民的衝突中喪生,德國東部開姆尼茨爆發了多起極右示威,並出現外國人當街被襲擊和驅趕的排外騷亂事件。9月7日,馬森在德國《圖片報》採訪中聲稱,一段在網上廣為傳播的外國人遭襲視頻“真實性無法得到證明”。他同時表示,有理由相信這段視頻是“帶有目的的虛假資訊”。

此番言論引起德國政界和輿論譁然。朝野各方普遍批評馬森是在為極右行為開脫,敦促他辭職的聲音此起彼伏。

然而,儘管馬森已被宣佈不再擔任憲法保衛局局長一職,德國輿論仍對其出任國務秘書表示不滿。德國電視一台評論稱,馬森先是被證明不能勝任現職,隨後卻得到了晉陞,這一決定不過是讓各方“保留臉面”。德國廣播電臺評論稱,馬森事件變得“可笑”。

《南德意志報》評論認為,繼今年6月澤霍費爾以單方面關閉邊境相威脅引發一輪政府危機後,本次馬森事件反映出在極右勢力頻頻挑起事端的當下,澤霍費爾與聯邦警察總局局長、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這一“三人組合”構成了一個“十分危險的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