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王振紅)9月15日,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在北京發佈《中國現代化報告2018:産業結構現代化研究》。《報告》利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産業結構數據庫的統計數據,分析了1970年-2015年發達國家勞動力的就業結構和發展趨勢。

《報告》顯示,如果採用美國、日本、德國、英國和法國五國平均值代表發達國家的就業結構,那麼,2015年發達國家勞動力的就業比例排前10的産業部門分別是:批發與零售、健康和社會幫助、製造業、教育、公共管理和社會安全、食宿服務、建築業、專業和技術活動、運輸和儲存、行政和輔助。 

 image.png

圖 2015年發達國家(美日德英法五國平均)24個經濟部門的勞動力比例的排名

注: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産業結構數據庫的整理和估算。


“事實上,18世紀以來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對産業和就業的影響非常大。目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正在走來,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生物技術等,正在改變産業形態和就業前景。可以預計,越來越多的工作崗位將被人工智慧所取代,越來越多的新工作崗位將誕生。我們正處在一個深刻變革的年代。”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何傳啟表示。

《中國現代化報告2018》是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完成的第17份年度報告,是“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