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9月13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9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馬爾他外交與貿易促進部長阿貝拉會談。

王毅表示,中馬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始終發展順暢,已成為不同幅員人口、不同文化傳統、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和諧共處的典範。中方高度讚賞馬方將中國放在馬對外關係的重要位置,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充分理解和支援中方正當主張。中方願同馬方做政治上互尊互信、經濟上互惠互利、人文上互鑒共榮、國際上志同道合的夥伴,將“一帶一路”打造成為中馬全方位合作的新平臺,推動中馬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抬頭,國際規則受到挑戰,中馬有必要加強協調合作,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阿貝拉表示,馬中建交46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兩國友誼歷久彌堅。馬方非常讚賞中國長期奉行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政策,珍視同中國的友誼與合作,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馬方重視“一帶一路”倡議,願與中方加強“一帶一路”合作,進一步拓展經貿、旅遊、人文等領域合作。當前,多邊主義、自由貿易遭受挑戰,馬方反對打貿易戰,這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馬方也願為促進歐中關係順利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會談後,王毅和阿貝拉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馬爾他共和國政府中期合作規劃指導委員會首次會議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