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12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了題為《共用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強調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實現各國互利共贏,鞏固人民傳統友誼,實現綜合協調發展,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致辭,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契合域內各方利益,為開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馬克西姆·奧列什金説,近年來俄中元首頻繁互訪,如今東方經濟論壇成為兩國領導人會晤的重要新平臺。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體現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背景下俄中坦誠磋商經貿問題至關重要,同時將有力促進本地區各方積極磋商關於經貿投資等熱點議題。

俄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東方經濟論壇不僅是討論俄遠東合作的場所,更是磋商整個東北亞發展的平臺。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並在全會致辭中闡述東北亞地區合作發展的主張,説明中方具有全球化視野,致力於多邊磋商,重視與本地區國家在經貿等領域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俄對外經濟銀行第一副行長尼古拉·採霍姆斯基説,習近平主席在本屆論壇全會上就促進俄中地區合作發展、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等提出重要倡議,“在我和同事當中産生了強烈共鳴,我們所負責的工作與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中方銀行業已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採霍姆斯基認為,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發展戰略對接至關重要,因為俄方在經貿領域正積極推動歐亞一體化,與中方在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加強合作,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經貿往來提供更多良機。

俄羅斯電子商務協會副會長伊格爾·蘇波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論壇全會上就合作開發俄遠東提出了令人欣喜的倡議。這些倡議將促使俄中合作在遠東地區順利推進開發項目,特別是業已開展的基礎設施項目。俄中合作開發遠東的大幕剛剛拉開,未來雙方有希望實施更多開發計劃。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還講述了來自汶川地震災區的中國少年在俄遠東聯邦大學實現學業夢想的故事,這反映出本地區國家加強人文、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性。

“從習近平主席的致辭中我們看到很多對於蒙古國經濟社會發展將起到關鍵作用的資訊。”蒙古國國際問題專家、前外交官巴雅爾呼認為,習近平主席關於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的主張對於加快蒙中俄經濟走廊建設是一個好消息。

南韓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説,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談到“一帶一路”建設與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一帶一路”倡議與南韓的“新北方政策”相融度很高,都包含遠東地區合作及貫通歐亞大陸等內容,可以進行深度對接。在地區生態問題上,李相萬對於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攜手應對面臨的區域性環境問題表示高度認同,認為地區有關各國應攜手強化環保方面的多邊合作。

在日本東京理科大學教授趙新為看來,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人們認識到,東方經濟論壇是加強經濟合作、促進地區和平的重要平臺。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中方在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共建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對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欒海、吳剛、陸睿、王可佳、阿斯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