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應俄總統普京邀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圖片來源:新華社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9月11日至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據《新聞聯播》播報,出訪期間,習近平與普京共同出席中俄經貿、人文、地方交往等活動。

此次出訪,是2018年下半年中俄雙邊關係的頭等大事。它不僅是習近平主席自2013年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7次訪俄,也是今年年內中俄兩國元首的第3次會晤。

今年6月,俄羅斯總統普京新任期首次出訪便是中國,3個月後,習近平主席專程赴俄出席俄方舉辦的重要國際活動。兩國元首親力親為,不斷厚植中俄兩國人民深厚情誼。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坐落于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區的“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正是一處相親相通之所。中俄人民情誼綿綿流淌,在這裡,記載著一段美好回憶,回蕩著一段難忘情緣,講述著一段友誼佳話。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會場外景。圖片來源:新華社

結緣“海洋”,中俄友誼悄然播種心間

秋季,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最好的季節,天氣晴朗,陽光充足,是理想的度假療養地。

作為俄羅斯四大兒童中心之一的“海洋”全俄兒童中心,也是全俄最大的國家級兒童、青少年教育培養機構。它緊靠海邊,教學樓、宿舍、體育館、博物館、科技館等設施一應俱全。平日裏,來這裡度假、培訓的大部分孩童都是俄羅斯各地學校的種種比賽獲獎者。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同月下旬,俄羅斯領導人主動邀請1500名災區中小學生赴俄療養。2008年、2009年,1500名四川地震災區孩童分兩批赴俄療養,其中,890名孩童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度過了難忘的時光。

2010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出訪俄羅斯,他專門來到“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看看這個曾經接待、撫慰了四川災區孩童心靈的地方。

走進“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習近平細細觀看擺放在窗前的手工藝品。他拿起一隻小帆船。小船上中俄國旗迎風招展,隨時準備啟航,船尾一行小字,寫著中俄兩位小朋友的名字。

“一隻小帆船係著兩個孩子的心。”習近平説道:“中心的老師和工作人員們給予這些孩子細心照料和溫馨關懷,為他們精心設計了療養計劃,讓孩子們親身體會到俄羅斯人民的友愛、善良和溫暖,真正應驗了‘大愛無疆’這句中國人常説的話。”

移步四川地震災區孩童療養的生活圖片展板前,習近平放慢了腳步,看著這上百幅生活照片,如同看到了災區孩童在此療養期間的點點滴滴。他深情感嘆:“療養期間,中國兒童同俄羅斯及其他國家小朋友相識相知,中俄友好的種子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生根發芽!”

2008年7月21日,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兩個中國小姑娘和她們的摺紙課老師合影留念。圖片來源:新華社

康復成長,中俄友誼已是枝繁葉茂

21天,一段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康復療養的難忘經歷,讓來自四川地震災區的少年兒童重拾對未來的希望,讓他們有勇氣去面對人生的未知。

2008年,14歲的董露讀初中三年級。她和許多七八歲大小的地震災區孩童一起來到“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由於具有一些英語知識,兒童中心的老師便時不時讓董露擔任大家溝通的“小翻譯”。

十年之後,曾經的“臨時小翻譯”正式成為一名小學外語老師。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董露就立志要學好外語,大學選擇的就是外語專業。如今的她,陽光開朗,自信專注:“用語言去架起溝通的橋梁,是一件非常有自豪感的事情。”

“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2013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便是俄羅斯,是繼2010年之後,他第二次到訪俄羅斯。

訪俄期間,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重要演講。字裏行間,他又惦念起3年前“海洋”全俄兒童中心之行,他説:“中國孩子親身體會到了俄羅斯人民的友愛和善良,這應驗了大愛無疆這句中國人常説的話。這樣的感人事跡還有很多,滋潤著兩國人民友誼之樹枝繁葉茂。”

2006年,中國政府邀請俄羅斯別斯蘭人質事件受害兒童前往海南三亞康復療養;2008年,俄羅斯政府邀請四川汶川地震孩童前往“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康復療養;2010年、2011年暑期,中國政府邀請1000名俄羅斯中小學生來中國參加夏令營活動……

俄羅斯人民和中國人民都是懂得感恩的。中國古話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些中俄友好交流的小小使者,正是兩國深厚友誼代代相傳的親歷者和見證者。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也是中俄友好事業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對中俄青年寄予厚望,希望他們接過中俄友誼的接力棒,積極投身兩國人民友好事業。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配套展示項目遠東風采街上,可愛的“中國熊貓”和“俄羅斯棕熊”一起打冰球。圖片來源:新華社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配套展示項目遠東風采街上,可愛的“中國熊貓”和“俄羅斯棕熊”一起打冰球。圖片來源:新華社

涓涓細流,中俄友誼聚為江河湖海

2017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習近平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

對此,習近平主席説道:“我將珍藏這枚象徵著中俄兩國人民友誼的勳章,這不僅是給予我個人的榮譽,更體現了俄方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俄羅斯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們對中俄關係發展充滿信心。”

今年6月,俄羅斯總統普京新任期首訪來到中國。習近平主席向普京授予首枚“友誼勳章”,這是中國國家對外最高榮譽勳章。

普京深感榮幸,答辭表示,我們珍惜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國戰略合作的堅實基礎是兩國元首之間的友誼和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我將珍藏這枚意義非凡的勳章,並願同習近平主席攜手努力,共同致力於俄中繁榮昌盛。

同日,習近平和普京共乘高鐵來到天津,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習近平與普京説道:“兩國青少年要加強交流,使中俄睦鄰友好世代相傳。”

人間大愛,如點點水滴成河流;中俄友誼,亦如涓涓細流匯江海。

中國、俄羅斯,歐亞大陸上兩個國土面積最大的鄰居。如今,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今年以來,“呈現更加積極的發展勢頭”。

“把中俄世代友好理念一代代傳承下去。”

9月11日,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時,習近平主席説道:“雙方要鞏固傳統友誼,加強全面協作,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再攀高峰,更好惠及兩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