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 (記者 張蔚然)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0日在北京會見東盟常駐代表委員會。王毅表示,中國和東盟應共同努力,堅定維護多邊規則,維護共同利益,維護地區安全。中國將繼續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促進中國—東盟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王毅歡迎東盟十國常駐雅加達代表訪華,希望東盟常駐代表委員會作為東盟重要內外協調機構和中國同東盟溝通的重要橋梁,為中國—東盟關係今後的發展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毅表示,中國外交歷來高度重視同周邊、發展中國家和中小國家的關係,這是中國外交的傳統和特色。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把東盟置於中國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和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國既是東盟永遠的鄰居,也將是東盟永遠值得信賴的夥伴。

王毅指出,當前多邊主義進程受到衝擊,國際規則受到挑戰,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關乎我們的共同利益和長遠未來。中國和東盟應共同努力,堅定維護多邊規則,維護共同利益,維護地區安全。中國將繼續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促進中國—東盟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菲律賓常駐代表伊麗莎白等表示,王毅國務委員甫結束出訪抵京即會見東盟常駐代表委員會,充分表明中方高度重視東盟,致力於鞏固和發展業已牢固的東盟—中國關係。中國是東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東盟方面感謝中方一直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讚賞中方在維護多邊主義和WTO規則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願與中方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多邊規則,加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東盟常駐代表委員會願充分發揮雅加達渠道作用,促進東盟—中國關係加快發展。

東盟國家常駐代表委員會此次訪華是今年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紀念活動之一。東盟十國常駐代表及東盟副秘書長黃英俊等參加。